首页 政经 正文

科技向善造福人类 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2020-06-23 00:59 中国发展网 杨虹
人工智能 智能机器人 科技

摘要: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都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人工智能作为使能技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联合国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加速器。

“科创中国——科技传播助力人工智能(二)”专场路演举办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杨虹

6月18日下午,“科创中国”系列路演活动第031场——“科技传播助力人工智能(二)”专场举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在致辞中表示,应积极倡导科技向善,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造福人类的价值理念。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都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人工智能作为使能技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联合国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加速器。

陈锐表示,为了更好的协调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的关系,确保人工智能的安全可控可靠,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于去年进一步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的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行动指南,将之前以技术驱动为主的人工智能发展,向以全球治理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发展做战略转变,把治理这一理念真正贯彻到人工智能的模型、产品、服务及整个生命周期,从而确保人工智能发展真正的对人类社会和产业有所裨益。

随着数据、算法、算力等生态条件日益成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应用驱动的趋势愈发明显,正加速在各行业深度融合和落地应用,积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集聚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加强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交通运输、医疗健康、金融保险等一、二、三产业领域的融合融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热点领域创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

在科幻片中,人工智能代替了人类做传统的劳动,机器人正在上升时期。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机器人还只是工具而已,事实上智能机器人要达到代替人工作劳动,需要达到两个基础条件,第一,需要像人类一样灵巧。第二,机器人一定要达到自主性,像人类一样学习各种技能和劳动方式,代替人工作。然而目前的机器人,包括现在的机械臂、机械手和服务机器人不能称之为智能机器人,只能称作工具。

对目前机器人行业的投资热点,中国航天科工206所孙磊认为要看三方面: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技术成熟度和市场应用情况。

孙磊更关心应用场景,目前机器人多用于医疗领域,“建议企业研发与AI技术结合,包括与脑控的技术结合,这样今后可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北京首科创融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巍然华创、华瑞新智、觅见科技等三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参加路演。如山资本合伙人方铭,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副秘书长、清数D-LAB投资合作负责人刘道全,中国航天科工206所总师、首席专家孙磊等行业专家及投资机构代表就路演企业发展前景、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等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五十余家国内知名机构的专业投资人参加观摩交流。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