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西:安排部署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重点工作

2021-03-11 10:48 中国发展网
山西

摘要:围绕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印发了2021年气候趋势预测与避灾防灾减灾、农业生产主推品种、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动物疫病防控技术要点。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荆文娜、崔志强报道 近日,山西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暨农业农村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山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出席并讲话,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贺德孝出席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惠勇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具体安排,副厅长茹栋梅主持会议。

刘志杰指出,这次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多年未有。楼阳生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落点实、可操作,饱含真情实感。林武省长的讲话重点清、政策明、投入大,都是真金白银。贺天才副省长具体安排的硬任务、硬责任、硬要求,需要真抓实干。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乘势而上、锐意进取,负重赶超抓落实。

深刻认识“三农”工作对全党全局工作的历史性意义,准确把握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努力破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历史性命题,勇敢扛起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历史性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守牢守好发展底线;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功能两大布局,坚定实施“特”“优”战略;统筹县域镇村体系发展和村庄建设两大规划,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十四五”力争实现一产增加值、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十大产业集群产值“三个翻番”,全省农民收入、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两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致力打造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特色品牌、北方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高地“两个坐标”; 坚持分类指导,先行示范县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整体推进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帮扶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统筹推进,精准确定政策,加大有效投资,实行分类考核,借鉴脱贫攻坚体制机制推动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菜、果、畜、渔等实业并举抓增量,项目、科技、主体、后链等四柱并立强支撑,耕地、季节、空间、营销挖潜降耗增效益,坚持旬调度、月核算、季研判,以“四联考、四推动”保成效、出成果;抓好村庄规划布局,围绕路、水、暖、气、电、数、链、废“八个字”补短强弱提升基础设施,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和移风易俗,塑造文明和谐乡风;持续抓好农村土地延包试点、宅基地管理、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大力发展生产托管,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农经、农技、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大力度开展高素质农民技能培训,促进持证就业、技能增收;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园区承载、投融资支持,用方案化的思路集成打包资金、土地、人才等各项要素,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落地。用足用好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优先用于农业农村领域等政策红利;着力推动各级党委健全党委农村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三农”干部。要提升“三农”干部政治能力,组建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深入一线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一懂两爱三过硬”的专业化“三农”干部队伍。

郭惠勇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求,强调要准确领会省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局新胜利。要协同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实落细,保证政令畅通,形成工作合力。要不折不扣监督执纪,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督查。要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紧盯“老问题”“新表现”,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会议围绕“抓落实关键要有工作方案”作了认真部署,讨论了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重点工作《实施意见》、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2021年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点改革、重要试点、重要活动、重点机制、重点项目》。围绕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印发了2021年气候趋势预测与避灾防灾减灾、农业生产主推品种、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动物疫病防控技术要点。

会议就动员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具体安排部署,对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颁奖。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