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城市群崛起加快了区域一体化的步伐

2021-03-26 10: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普华永道中国

摘要: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礼卿认为:“不断壮大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将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依托。目前,19个城市群承载了我国75%以上的城镇人口,贡献了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崔立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日前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1》显示,城市群发展将是未来城镇化的主要模式,城市群的崛起加快了区域一体化的步伐,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机遇。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城市和城市群将在中国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经济增长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进程和城市群的未来,不仅对区域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对全球投资者来说也是比较关注的议题。”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部合伙人金军表示,中国多个中心城市均为人口过千万、GDP过万亿的超大城市,带动引领作用愈发凸显。“各个城市群的特色不一样,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各不相同。”他说。

具体到京津冀城市群,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及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生态、服贸等重点领域已率先实现突破,‘一盘棋’协同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京津冀的经济规模已具有世界级体量,但主要差距还是功能分工和协同水平,需要降低地区间不平衡差距,通过科学规划,汇聚各城市特色形成合力。”她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北京、天津和河北的城市发展已经明显体现出各自不同的定位和目标,其中石家庄、唐山和保定的住房租金、写字楼租金和平均工资等成本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

《机遇之城2021》还显示,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城市群的多个城市综合实力突出,发展普遍较为均衡。“宜商环境”维度是长三角城市群最领先的维度,在47个城市排名中,占据了前10位中的6席。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技术成熟度”、“城市韧性”、“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文化与生活”和“宜商环境”等维度上具有较为集中的优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分析认为,中国城镇化速度快、巨型城市多、区域差距大,与此同时,城市群崛起也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显著特点之一。

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礼卿认为:“不断壮大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将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依托。目前,19个城市群承载了我国75%以上的城镇人口,贡献了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分类引导大中小城市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空间格局。”

“牢固树立新型竞合观是事关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的一个重大命题。”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胜表示,推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构建起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城市群都市圈内大中小城镇一体联动抱团共赢的协同演变机制,彻底打破“行政区经济”桎梏。

据了解,《机遇之城》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合作出版,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发布8期。《机遇之城2021》观察城市数量从第一期的15个城市扩展到今年的47个城市,从十个观察维度下的58个变量对中国多个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进行观察。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