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益企(一起)工作站”服务企业发展

2021-05-19 09: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政务服务中心

摘要:下一步,哈尔滨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大“益企(一起)工作站”服务力度,对标全国先进城市经验,对标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服务需求,加大跨省区域通办、信用承诺审批和“办好一件事”推进力度,推动哈尔滨便民益企各项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林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做到以“学党史”促“筑初心”,以“办实事”促“解难题”,以“育先机”促“开新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创推出“益企(一起)工作站”,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强化益企工作功能,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服务站”。“益企(一起)工作站”立足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实行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新模式,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前台领办帮办人员与后台入驻部门首席服务员的一起帮办,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与社会信用中心的一起互动,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与营商局监督部门的一起配合,以开展帮办代办服务为主,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办事企业信息库企业、老弱病残孕等社会弱势群体,现场全程开辟绿色通道,从政策答复、材料准备、预审核准、证照发放等,都由工作站完成,企业群众只需将基本信息提供给工作站即可,轻松完成服务事项,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工作站”,无偿帮办企业群众91次。

推行预约上门服务,打造利企便民“流动的服务站”。开展预约上门服务为新亮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预约上门服务电话,向社会各界广而告之。对南岗区“楼宇经济”、重点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的项目采取预约上门、集中办理、打包服务的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主动上门服务哈工大国家科技园3家企业,2家企业当天拿到营业执照、印章、电子发票(含Ukey)等“企业开办大礼包”,1家企业通过现场指导熟练掌握企业开办直通车系统。

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打造南岗特色“全能的服务站”。以开展政策推送、信用核查、企业维权以及“信e贷”等业务为外延,打造利企便民“全能的工作站”。精准推送惠企政策344条,为企业和群众开展信用核查4次,推广企业“信e贷”4户,解决企业维权7次。同时,将投诉受理功能整合到“益企(一起)工作站”当中,发挥工作站直接接触和面向企业群众的优势,当面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一旦发现有慢作为、不作为以及懒政怠政等困扰和妨碍企业发展的问题,工作站通过第一手资讯及时协调解决相关事宜,确保群众增强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哈尔滨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大“益企(一起)工作站”服务力度,对标全国先进城市经验,对标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服务需求,加大跨省区域通办、信用承诺审批和“办好一件事”推进力度,推动哈尔滨便民益企各项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