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治理医疗不正之风还需从源头找“解药”

2021-10-14 09: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随着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强,医疗领域不正之风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那文

今年的医改重点,学习“三明医改”首当其冲。福建省三明市以调整医药目录、压缩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为突破口,同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创新薪酬分配和监督考核,推动资源下沉和服务模式转变,有效推动了新时代医改走深走实、扩大成效,也为全国医改做出了积极的示范。

然而,在这个示范样本的背后,却是由医保基金崩盘而引发的一系列艰难革新。在彼时的改革带头人——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的计划中,三明医改分为3个阶段,即以反腐为中心阶段、以治病为中心阶段以及以健康为中心阶段。三明医改由此啃下了治混乱、堵浪费、建章立制的一个个“硬骨头”。药价降低了,打击药品回扣的反腐行动取得成效,按病种付费和打击骗保工作积极推进……

反腐、治乱是推动医改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我国不断曝出地方医院领导人因腐败被查处和判刑的新闻。笔者发现,在北京市的一些医院,诊室门上显眼地标示着“谢绝医药代表入内,有监控,请自重”等字样。近年来,我国针对医疗领域的不良之风频频出击。2015年,原国家卫计委牵头成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由该部门牵头下发文件,多部委合力针对性整治医疗腐败。随后几年,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有关文件。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骗保、回扣、红包依然是整治重点。

随着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强,医疗领域不正之风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今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依法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

在堵住浪费的同时,打击回扣的治乱行动也让民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变化。长期以来,药品采购一直是腐败问题的高发领域。在此前的分散采购模式下,一些医药企业不注重产品创新、质量和成本控制,过度依赖销售渠道,令药品销售人员和医务人员面临着较大的违法违规风险。而随着我国药品集采的常态化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改革的破冰,真真切切的药品和耗材降价已摆在每一位患者面前。

如今,我国不断深化的医改已触及公立医院核心,以前认为难以实施的“两票制”、取消药品加成和高值耗材加成、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代备案制等难题都已纷纷破解。不过,深化医改仍是“进行时”,打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牵一发动全身,还需从源头上寻找“解药”,如加强现代医院管理,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政府应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按病种收付费工作,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增长,并通过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形成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公立医院收入分配体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