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国有商业银行上升趋势最为显著

2021-10-18 09:50 中国发展网
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 农村商业银行

摘要:从时间趋势来看,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整体上随时间逐渐上涨。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升趋势最为显著,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趋势良好,城市商业银行整体表现一般,农村商业银行整体数字化转型相对落后。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秋暨“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研讨会发布《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

12a070223ff0614bd4acf5c159c1acc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在贵州省贵阳市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等承办,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等协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 秋暨‘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研讨会”上,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在会上发布《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并解读。报告提到,从时间趋势来看,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整体上随时间逐渐上涨。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升趋势最为显著,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趋势良好,城市商业银行整体表现一般,农村商业银行整体数字化转型相对落后。分时间段来看,各银行在2018年第一季度之前数字化转型指数基本稳定,波动较小。自2018年第一季度后,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同时波动明显。在2019年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下降,这可能与新冠疫情的爆发有关。

报告指出,指标体系包含战略、组织、服务、技术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19个二级指标。基于数据特征选取极差变换法进行数据归一化处理,使不同维度的指标可比。主要选择客观赋权法,用熵值法确定各层级权重,同时使用等权法编制指数以便进行交叉验证。指数样本期间为2017年第1季度至2020年第2季度,考虑数据可得行、连续性,最终选取中国25家上市银行面板数据。

从总体指数来看,5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绝对领先地位;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较高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家城市商业银行表现一般,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家农商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样本银行的末尾,数字化转型程度较低。

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国有商业银行处于第一梯队,中国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最高;股份制商业银行优势明显处于第二梯队,招商银行表现最好;城商行和农商行处于第三梯队,杭州银行表现最好,但整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商行整体落后。

从战略、组织、服务、技术4个维度来看,数字化战略处于第一梯队的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数字化组织处于第一梯队的分别是杭州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数字化服务处于第一梯队的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数字化技术处于第一梯队的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

从不同类型的银行来看,(1)国有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较高水平,整体差异相对较小。(2)八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差异明显。其中,招商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较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七家城市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较低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内部差异明显。其中,杭州银行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数字化转型指数远高于其他城市商业银行。(4)五家农村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常熟银行、无锡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较大,高于其他3家农村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