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甘肃临夏:邮储多元金融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1-11-15 14:49 中国发展网 王斌 邸小霞
甘肃临夏 乡村振兴

摘要:位于临夏州西北角积石山东麓的积石山县,山大沟深,沟壑纵横,不利于发展种植业。石塬乡宋家沟养殖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户的重要支柱产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邸小霞 记者王斌报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重点州之一,2020年全州实现全面脱贫,但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长期阻碍临夏州发展的州情。

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立足州情实际,积极贯彻落实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不断提升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质效,着力培育临夏特色牛羊养殖、美食等传统产业发展,打造“牛羊贷”“餐饮贷”等一些列特色化金融产品,擦亮临夏州“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

养殖产业步入快车道

位于临夏州西北角积石山东麓的积石山县,山大沟深,沟壑纵横,不利于发展种植业。石塬乡宋家沟养殖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户的重要支柱产业。

“邮储银行的5万元来得太及时了。对于像我们这些农村创业者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村民王得贤有感而发。

王得贤是积石山县石塬乡宋家沟村村民,以生猪养殖为生。2019年,王得贤养殖规模比较小,仅养殖生猪40头。他一心想要扩大养殖规模,却无资金来源,这让王得贤的发展陷入了困境。后经人介绍了邮储银行的惠农政策后,他走进了邮储银行积石山县支行咨询贷款业务。了解他的具体情况后,信贷客户经理向其推荐了“信用村”农户信用贷款。没过几天,5万元贷款到账。

有了资金,王得贤的养殖产业走上了快车道,如愿扩大了养殖规模。到了2020年,他的养殖规模达到了100头以上,贷款金额也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并由此开展合作社养殖。今年3月22日,又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授信10万元再次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

有了王得贤的“现身说法”,村里更多的人找到邮储银行的资金发展起了养殖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邮储银行积石山县支行已为该村放款30笔228万元,建立了初具规模的“信用村”,为全村兴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邮储银行支持力度大,村民发展信心就大。现在,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好了。”宋家沟村原村党支部书记王积英如是说。

美食产业走出致富路

深秋时节,走进积石山县民俗文化苑餐厅,独栋的四层餐厅矗立在县城里,餐厅内部装饰颇具民族特色,这就是当地家喻户晓,具有民族特色的餐饮龙头企业。近年来,当地政府将旅游与美食产业相结合,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这一致富良策让村民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餐厅的前身是小茶园,得益于当地旅游、美食产业发展,近年来,民俗文化苑也在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的支持下实现了“脱贫摘帽”。

“感谢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为我及时发放了贷款,给我吃了定心丸,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我渡过了难关!” 民俗文化苑负责人安江海说道。

安江海原来经营小茶园,2014年,他从邮储银行贷款30万元扩大经营。2015年,邮储银行给安江海授信200万元“商贷通额度抵押贷款”,他决心转型餐厅经营,搞起了“民俗村”餐馆。2017年,瞅着红火的生意,安江海想进一步扩大规模,但手头流动资金不足。此时,他第一时间联系了邮储银行。很快,300万元邮储银行“商贷通额度抵押贷款”再次到账,解决了安江海的资金问题,“民俗村”蝶变为民俗文化苑。

如今,民俗文化苑经营面积达6383平米,可同时容纳1000余人就餐,成为县域餐饮业中的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周边乡村就业的村民达80余人,有十几家附近的种养殖户向餐厅供应鸡、牛羊及蔬果,民俗文化苑为附近村民就业及发展种养殖业提供了可靠的渠道。

据了解,今年安江海又向邮储银行申请了110万元的“E捷贷”线上支用贷款,准备更新菜品,继续扩大经营规模。

环保项目提质且增效

众所周知,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以填埋为主。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临夏市生活垃圾量逐年增加。原有的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有限,还会产生渗滤液、填埋气体、蝇蚊鼠害、轻质垃圾和粉尘等害处,严重影响着城市环境。因此,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建设势在必行。

秋日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入耳,从高处望去,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大型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重型运载车来回穿梭在施工场地,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由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项目用地约112亩,日处理垃圾1200吨,总投资约6.22亿元,服务范围辐射临夏市及50公里范围内的临夏县、东乡县、永靖县、积石山县。项目建成后对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刘博介绍,该项目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首笔民生类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立项以来,临夏州分行将该笔业务列为全行民生类第一项目,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由“一把手”带领团队与项目方对接项目授信事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4.35亿元授信审批及项目第一期2亿元签约工作,已投放贷款资金1.32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不仅可有效满足临夏市及周边县市对生活垃圾处理的需求,提高垃圾处理的效率与效益,还可促进临夏市实现绿色循环经济,让生活垃圾真正变废为宝,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着力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提供“三农”贷款、小企业贷款以及包括创新供应链金融与智能化系统相结合的互联网金融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该行荣获“临夏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讲奉献助力脱贫攻坚 勇担当共建小康社会”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