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益新农业扎根大别山 情系皖西乡村振兴

2021-11-16 10: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皖西 乡村振兴

摘要:安徽省六安市地处皖西,位于大别山地区,作为农业大市,农业生产资源丰富,耕地面积达918万亩。近年来,六安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安徽省有关政策部署,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李应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 | 张守营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变。

 雅文/摄

雅文/摄

安徽省六安市地处皖西,位于大别山地区,作为农业大市,农业生产资源丰富,耕地面积达918万亩。近年来,六安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安徽省有关政策部署,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

由于科技文化水平不高、不懂经营管理、获取市场信息渠道有限、缺乏资金等多种原因,六安市农村集体经济整体经营效益仍然偏低,没有规模化、科学化,成为制约“三农”经济发展的瓶颈。

六安市因地制宜,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安徽益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企业。该公司依托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发挥企业雄厚资金支持、大规模种植管理经验、农业技术服务、农业机械装备齐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乡镇通过合作社、农业大户示范带动、提供优质良种,以及采用订单式承诺保价回购等方式,切实保障种植户的利益,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种植户的好评,农业种植效益明显提高,农民增收有了保障。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化肥、种子、农药产品以及机耕、机收服务等都是临时定价,中间成本无人控制,而且存在假冒伪劣产品。我们通过集中采购,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目前耕种成本每亩能降低80元左右。”

针对农业发展的科技现代化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许多农业科技公司在农村不断推广,其中有的是自卖自夸,种植户难辨真伪。益新农业将专门培养一批从市场中走出来的科技人员,把现代农业科技的真东西带到田间。

正是通过这种“合作经济”模式,益新农业不仅帮助种植户解决了农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而且结合高端的科研技术与现代管理理念、专业化的市场运作,为农民提供高质量农资产品和优质农事服务体系。

依托大别山区山水相依的独特地域资源,益新农业围绕乡村振兴大主题,深挖乡村集体资产综合价值,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乡村产业,已经构建了现代种业、特色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和农旅三产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管理的农业总资产超过10亿元。

目前,益新农业已经流转农田2万亩,托管土地超过10万亩,发展富硒有机稻虾共作、甘薯种植和中药材种植;建设皖西白鹅特色养殖基地300亩,开展皖西白鹅良种繁育工作,年供应皖西白鹅苗10万只。植物组培技术研究中心、脱毒甘薯种苗工厂、农产品加工厂、农产品电商中心等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

据了解,益新农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合作,建立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公司生产的“乡村硒梦”牌富硒有机大米、天然大蒜素、甘薯粉丝、珍稀食用菌等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俄罗斯、日本、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备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2020年,在第五届安徽省规模化农业峰会安徽好米评选大赛上,经过层层选拔,“乡村硒梦”牌富硒有机大米最终被评为“安徽米王”。

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益新农业计划2年内建设“安徽省功能农业产业园”项目,涵盖农业产业技术研究基地、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田园风光康养基地等5个功能单元,形成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一体化的产业链,产业园预期年收益1.59亿元。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