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毛振华:要坚持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基本政策框架

2021-11-23 10:08 中国发展网
稳增长 防风险

摘要:毛振华强调,房地产行业累计风险出清也要有节奏,不能采取集中刺破集中爆发的安排,所以,要做好跨周期安排。

中国发展网讯  11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2021-2022)——疫情反复与结构性调整冲击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复苏于线上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出席并演讲。

毛振华强调,要坚持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基本政策框架。“稳增长和防风险是我国宏观经济政策非常重要的经验,从2008年到现在,稳增长和防风险在我们应对全球经济风险和自己内生的结构性变化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其看来,当前外部环境非常复杂,国内经济修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不管是疫情方面、结构调整方面和动能转换方面都有很大的压力,“特别是消费一直是没有上来,从中长期来看应该是影响非常大的一件事情”。  

因此,其强调,防风险和稳增长两个方向都要考量,经济增长既要防范黑天鹅,更要防范灰犀牛。

毛振华建议,第一,财政上要坚持积极有为。“要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作为一个选项”。他认为,明年在公共财政支出和民生方面应该要加大力度,“我们还是有潜力的,政府基金性收入增速大于支出增速,地方政府回购做得还是很有余地,政府融资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毛振华强调,根据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加起来的政府债务总和、与西方主要国家国债总和占GDP的比例关系来看,我国仍然处在可控范围内,还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考虑国家巨大的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作为底层资产对应这些债务,我们还是有更大的负债能力,所以财政政策应该是积极有为,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在货币政策方面,短期看还要保持稳健。毛振华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要保持前瞻性和连续性。“在去年应对疫情中,我们就采取了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一直是有控制的,和西方国家滥发货币相比,我们在过程中一直是注意防风险的,因为从国家内生周期来说是处在风险释放期,所以我们非常注重防止两者的极化”。

此外,毛振华认为,政策方面要做好风险缓释跨周期安排,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现在有三个方面的风险逐渐浮现,值得关注。

一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从全国债务总体情况看是可控的,但是从政府债务结构来看,中央政府债务比较低,地方政府债务比较高。建议把有些地方政府债务转换成国债,由国家来承担。同时,要防止地方政府在借债方面的无序扩张,在使用借来的钱方面没有达到更好的效应,在偿还债务方面没有很好的安排。

二是要缓释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风险。总体来看,银行在过去经济单边上行时,银行金融机构应该是收获者,区域风险、个别风险出清能够有效的抵消风险。但如果经济处在下行和波动的时候,金融机构很有可能就成为风险承担者,总的来看,金融机构在一个区域内,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出现了问题,这是值得防范的。

三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这是当下的重点,要防止引发系统风险。”毛振华强调,房地产行业累计风险出清也要有节奏,不能采取集中刺破集中爆发的安排,所以,要做好跨周期安排。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