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一季度近六成央企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2-04-19 15:43 中国发展网
一季度中央企业 工业企业

摘要:一季度中央企业原油产量、成品油销量、发售电量、原煤产量、钢材销量、造船完工量等实物指标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中央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984.7亿元,同比增长23.7%,高于中央企业整体增速10个百分点。

中国发展网讯  4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一季度央企的经济运行保持了良好的态势,具体的亮点和特点有哪些?在疫情之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原因是什么?

对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运行的特点和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两利”增,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两利”一是净利润,一个是利润总额。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近六成企业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179.3亿元,同比增长14.6%。

二是“四率”优,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一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514.2亿元,同比增长18.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8%,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72.7万元/人,同比增长13%;3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65%,控制在年初确定目标内。从“两利四率”的指标看,一季度较好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为实现全年经济运行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工业好,工业企业增长突出。一季度中央企业原油产量、成品油销量、发售电量、原煤产量、钢材销量、造船完工量等实物指标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中央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984.7亿元,同比增长23.7%,高于中央企业整体增速10个百分点。

四是贡献大,社会贡献进一步彰显。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明显高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刚才也讲到了中央企业在全力保障能源电力供应,高质量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驰援吉林、上海等地抗击疫情等方面也是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