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杨伟民:当前应采取一些见效快的措施加力“稳增长”

2022-04-26 16:00 中国发展网

摘要:杨伟民认为,当前应更有重点、更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见效快的措施,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

中国发展网讯 25日,中国新闻社国是论坛与能源基金会举办“能源中国—聚焦稳增长:绿色投资支撑绿色复苏”专题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称,疫情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当前应出台见效快的措施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4.8%。杨伟民表示,中国的经济目前仍然处于疫情冲击期,或者说是疫情冲击的修复期,这两者实际上是同步的。在国内疫情多点、多时段散发,国际环境发生突变情况下,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相当不易。

但他同时也坦言,中国经济正面临新的挑战。从官方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出口等很多经济数据走势是向上的,但3月开始受疫情影响转为向下。去年出口对经济增长发挥了相当大的拉动作用,但今年出口开始回归常态。在此情况下,要实现年初设定的全年5.5%经济增速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杨伟民表示,当前疫情冲击是短期性的,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庞大而且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宏观政策工具箱里也依然有很多政策工具。因此,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平稳发展。

杨伟民认为,当前应更有重点、更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见效快的措施,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

一是要更加精准科学地防控疫情。既要控制疫情,又要尽可能减少防疫措施对人流物流的限制,以尽可能小的经济发展的代价控制疫情。

二是积极扩大消费。杨伟民认为,相比扩大投资,扩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直接、更立竿见影。可以对因疫情影响收入降低的群体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以释放其消费潜力;采用改革手段,如调整汽车限购政策以减少对消费的限制等。

三是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杨伟民称,应加快研究制定综合性、一揽子的房地产的政策,明确房地产新制度、新模式的方向,明确相关的政策措施,给房地产企业和居民可靠的预期。

四是提高治理效能。杨伟民说,完善多元目标下的经济制度治理思路及其方式方法,调整政策要尊重市场规律,把握收缩性政策出台的时期、力度和效果,重大政策出台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涉企政策调整要征求企业意见。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