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东省属国企一季度营收4616亿

2022-04-28 16:59 中国发展网
一季度经济运行

摘要:截至一季度末,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68.4%,较年初降低0.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53.1%,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债券占带息负债的比例降至30.4%,同比降低2.9个百分点;一年内到期债券占债券总额比重的36.7%,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建伟、记者高杨报道  4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现场介绍说,一季度,26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16.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GDP增幅1.2个百分点。

张斌说,省国资国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统筹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健开局、持续提升”的态势。

一是效益指标再创新高。一季度,26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16.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GDP增幅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28亿元、净利润158.3亿元、归母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10%和15.3%,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年预算目标,高于营业收入增幅,显示出省属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有了进一步提升。

二是重点企业“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发挥明显。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能源、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省国资国企充分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积极扩大投资,展现国资国企责任担当。山东高速加快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季度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2亿元,是当期投资计划的149.7%。山东铁投一季度完成铁路投资85.1亿元,同比增长33%。山东能源开发的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首根单桩基础沉桩开工,标志着山东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展开。绝大多数企业就业稳定、市场稳定、生产稳定、供应链稳定。

三是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一季度,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72.4亿元,同比增长7.1%,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山东重工、山钢集团、山东国投等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均在10亿元以上;26户省属企业中,有16户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同比增长。

四是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截至一季度末,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68.4%,较年初降低0.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53.1%,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债券占带息负债的比例降至30.4%,同比降低2.9个百分点;一年内到期债券占债券总额比重的36.7%,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