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深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

2022-05-13 16:00 中国发展网
高质量发展

摘要:作为一所近年来成立的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的专业设置对接深圳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以深圳先进制造业急需专业为重点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聂金秀、鲁义元、记者罗勉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对标先行示范要求,全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将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校长教师发展、教育教学研究、监测评价督导4个体系,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

深圳要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学位保障是根本。2020年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的《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建学位超百万座。其中新增公办普高学位11.8万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幼儿园学位14.5万座,被市民称为深圳教育史上的“超级工程”。

去年起,深圳开始实施“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基础教育学位建设随之跑出扩容提质的“加速度”。去年全市建成学校151所,全年新增13.1万座基础教育学位,市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针对公办幼儿园比例低、办园结构失衡的问题,自2019年起,市、区政府积极履行职责,创新思路,全力推进公办园建设,实现了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从2018年的不到4%提升到2021年的51.6%,普惠园(含公办)在园儿童数占比达到86.2%。市民张先生表示,近年来,深圳在教育方面的超常规、大手笔投入,作为深圳人是有目共睹的,眼看着家附近的新学校一个个拔地而起,着实让人十分期待。

一所所学校从纸上蓝图变为现代化校园的背后,是深圳举全市之力,各部门联动,专班推进换来的。“十三五”以来,深圳累计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约3560亿元,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居全国领先水平。今年深圳将继续落实百万学位建设攻坚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78所,龙岗、坪山、光明3所高中园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再创历史新高。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满足于学位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优质学位。加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的同时,如何让新建校“办一所优一所”,实现高位优质均衡发展,也是深圳教育考量的重要命题。

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深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成为推广的经验做法之一。近年来,深圳集团化办学开始步入快车道,多个教育集团相继成立,成为我市迅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别是通过“名校办新校”的发展模式,新学校借助集团化办学优势,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展起来,促进优质均衡得以实现。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深圳将继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推进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立项建设30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未来深圳不仅要推动基础教育整体规模提升一个新的量级,更要推动基础教育整体质量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更好满足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

高水平大学建设连获重要突破

日前,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发布了2022-2023世界大学排名,深圳高校排名再创新高。其中,深圳大学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36位,世界排名第358位;南方科技大学在内地高校排名第55位,世界排名第487位。

两所高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进步,只是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高等教育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记者梳理发现,“十三五”以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哈工大(深圳)、深圳技术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先后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创造出了高等教育的又一个“深圳速度”。目前,全市已开办高校15所,全日制在校生已超13万人。

不仅仅是扩大规模,更重要的是提升质量。近年来,深圳不断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持续优化高等教育发展环境,形成充满活力的竞争激励机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2月14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入选,深圳有了第一所“双一流”高校。作为市校合作办学样板的哈工大(深圳),依托工科基础和优势教学科研资源,建立涵盖哈工大8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和7个“双一流”学科。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计划。目前,深圳正发力建设全国高等教育高地,随着深圳高校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中国好大学”版图正在重新绘制。

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使命所在,也是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作为一所近年来成立的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的专业设置对接深圳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以深圳先进制造业急需专业为重点发展方向。中山大学·深圳首批进驻的五个工科学院同样结合深圳产业、行业发展需求,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及与深圳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我们追求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推进大学和城市融合发展,围绕深圳产业发展需要,扛起深圳科技体制创新旗帜,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