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较满意”近九成!三季度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

2022-10-28 17:14 中国发展网
外资企业 营商环境

摘要:近九成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市场准入和纳税评价“较满意”以上;近九成外资企业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满意度较高。

中国发展网讯  10月27日,在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近九成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市场准入和纳税评价“较满意”以上;近九成外资企业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满意度较高。

《报告》显示,三季度,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国内社会环境稳定、经济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广阔、产业配套完整、政策优惠持续,全球诸多主要投资机构纷纷对中国投下“信任票”,近八成外资企业维持了现有生产业务规模,吸引外资规模持续增长。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吸引外商投资的主要区域。

前三季度已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超10万份

孙晓介绍,1-9月,全国贸促系统累计签发原产地证书、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等各类证书400.23万份,较上年同比增长5.66%。其中,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2691.4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签证份数258.7万份,同比增长5.48%。

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456.28亿美元,同比增长32.73%;签证份数100.42万份,同比增长26.66%。贸促会积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优惠政策,前9个月已签发RCEP证书10.86万份,签证金额50.03亿美元,预计可为我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0.75亿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帮助企业稳订单稳市场,贸促会专门开通商事认证“绿色通道”,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承接海外项目快速办理相关业务。1-9月,共帮助65家申请绿色通道企业完成涉及34个国家的商事认证,涉及合同金额近59.72亿美元,平均为企业节省领事认证时间8天,最长节省30天。内容涉及企业投标、清关、产品注册、资质许可等方面。

7月全球经贸摩擦略有缓和

孙晓表示,7月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89,处于中高位,相比6月下降184个点,是今年前7个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最低月份,也是唯一一个未处高位的月份。这表明全球经贸摩擦略有缓和。

分国家(地区)来看,美国、巴西、阿根廷、俄罗斯和日本是引发全球经贸摩擦的主要国家。从分项措施来看,技术性贸易措施指数在五类措施指数中居首位,随后依次是其他限制性措施指数、进出口限制措施指数、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和贸易救济措施指数。从措施涉及领域来看,主要涉及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精密仪器及设备、部分农食产品。

共享经济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孙晓指出,10月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也就是ISO,正式发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制定的ISO/TS 42502《共享经济—数字平台资源供给者审核指南》国际标准。这是全球第2个、中国第1个正式发布的共享经济国际标准。中国已进入共享经济国际标准化第一梯队,对于我国参与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具有标志性意义。

该项国际标准对数字平台资源供给者入驻、维护和退出环节所应遵循的准则进行明确,内容涵盖审核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安全和隐私保护等。该项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助于共享经济平台更好地履行平台审核义务,为平台创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