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全面学深悟透 狠抓贯彻落实

2022-11-01 11: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二十大

摘要: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好“碳达峰十大行动”,逐步实施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本报见习记者 | 甄敬怡

10月16日至26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部署要求,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以下简称“环资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并先后组织三次集体学习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职责全面对标对表,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坚决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0月16日上午,环资司党支部51名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重要报告精神,并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讨论。10月17日下午,环资司党支部集体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报告,支部书记、司长刘德春带领全司党员干部逐字逐句研读了报告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及其他部分15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内容,20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逐一发言,分享心得体会,讨论下一步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10月19日下午,环资司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细化相关任务落实。10月24日下午,环资司党支部再次组织集体学习,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有关决议、公报和新闻通稿。10月26日下午,环资司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北京展览馆集体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采取的战略性举措、推进的变革性实践、实现的突破性进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准确把握报告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工作作出的部署,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不断开拓环资工作新思路、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刘德春在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司党员干部要按照委党组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谋划实招硬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反复学、深入学。把“五个牢牢把握”学深悟透,尽快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深度对标对表。迅速把环资司已经出台和正在制定的文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的完善、该调整的调整。三是加快推进今年重点工作。对照年初印发的工作要点,加快推进收尾工作,切实做到有部署、有推动、有落实。四是着手谋划明年工作。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委党组部署要求,把明年工作思考好、部署好、安排好,全力推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环资司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双碳”工作为牵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一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好“碳达峰十大行动”,逐步实施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二是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配套,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三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统筹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绿色发展理念宣传,加快绿色技术推广,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推行清洁生产改造,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四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