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读懂中央财经委员会的研究问题清单

2023-06-01 18: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央财经委员会

摘要:中国经济正在攻坚克难中前行。这份研究问题清单,就是一份高质量发展中的任务清单。字字句句,饱含着“国之大者”、人民福祉。

本报评论员 | 杨禹

看中国经济,有一项制度安排,必须重点看。

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了两个重大问题,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二是“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两个问题都是重大战略问题,都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也与企业发展、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引发了各界高度关注。

中央财经委员会是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5年前,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这一部分中,部署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为中央财经委员会,“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这一委员会的主任。从2018年到2022年,5年间,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先后召开11次会议,每次研究一到两个方面问题,责任重大,作用重要。这是加强和改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

打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的研究问题清单,可发现三个特点:一是既研究事关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也直面当下、回应关切,体现了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分量感和贴近感都很足;二是经常在前进的关键节点上,提出重要主张,作出及时部署;三是既作战略谋划,也推动协同落实。

2018年,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展开工作的第一年,先后开会三次,研究了“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大力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等重大问题。

这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都在发力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分别作了新的重要部署。比如,首次提出“结构性去杠杆”,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划定了基本思路。

川藏铁路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等进行研究部署。2020年秋,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还在第二年的7月,乘坐列车实地察看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建设情况。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目前正在雅安到林芝这一最难路段上奋力攻坚。待最终全线通车后,乘车从拉萨到成都,只需要12个小时。

2019年,中央财经委员会先后召开两次会议,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4月的会议上还专门研究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财经委员会后来又分别在2020年9月、2022年4月,两次研究过“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沿黄九省区,总人口4.2亿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总人口近1亿人。一次会议,两个重大问题,直接涉及5亿人的福祉。

黄河宁,天下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沿黄九省区,两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而翻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开篇第一句就提到,“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未来一段时期成渝地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三个月后,武汉、湖北的抗疫阻击战刚刚取得胜利,2020年4月10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论断为擘画“十四五”蓝图提供了重要指引,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

这一年的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继续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时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两篇重要讲话:一篇是在3月15日第九次会议上,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时的重要讲话;另一篇是8月17日第十次会议上,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时的重要讲话。

在2021年的两次会议上,还研究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在当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央财经委员会这一年度研究的4个方面问题,都在其中。

2022年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聚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从中央财经委员会的研究问题清单里,我们能体会到政治引领、纲举目张,以及鲜明的战略引导作用;能读出统筹发展和安全,读出战略与策略的辩证关系、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相互交织;还能看到狠抓落实的坚定要求。

中国经济正在攻坚克难中前行。这份研究问题清单,就是一份高质量发展中的任务清单。字字句句,饱含着“国之大者”、人民福祉。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