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江汉教育让课后“托管”变“妥管”

2020-01-12 14:38 湖北日报 湖北
教育

摘要: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孩子放学后该去哪儿?这是让不少家长挠头的难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武汉市江汉区投入460万元专款,用于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目前,江汉区27所小学不仅全部开设课后服务,还在这一时段开展丰富的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将课后服务这道“小菜”烹制成品种多样的“美味大餐”,让课后“托管”变“妥管”。

 

黄陂街小学弦乐团的孩子们正在演奏。

汉口回民小学趣味脸谱社团的学生们展示脸谱作品。

万松园路小学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里练习书法。

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孩子放学后该去哪儿?这是让不少家长挠头的难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武汉市江汉区投入460万元专款,用于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目前,江汉区27所小学不仅全部开设课后服务,还在这一时段开展丰富的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将课后服务这道“小菜”烹制成品种多样的“美味大餐”,让课后“托管”变“妥管”。

家长放心——

放学后孩子去哪儿不再是难题

洪得瑞是黄陂街小学学生,二年级开始就加入了校篮球队。洪得瑞妈妈王丹说,自己是一名高校艺术教师,平时工作较忙,常常因为排节目等原因不能按时到校接孩子放学。“得知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我们立即向学校申请加入了篮球队。”

“全校1100多名学生基本上都参加了课后托管。”黄陂街小学校长刘芳介绍,低年级学生下午三点半左右放学,高年级学生四点半左右放学。“以前没有开展课后服务时,由于学校外来人员子女占到八成以上,家长对课后托管的呼声比较大。”如今,黄陂街小学开展课后服务,不仅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还开设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

据悉,2019年初,江汉区出台《江汉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区小学保证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天4小时左右,其中分为中午和下午放学后。春季开学后,江汉区的27所小学在学生放学后提供课后服务,最晚可至18时,学生家长自愿参加。

虽说课后服务最晚可至18时,可实际上,江汉区的老师们常常自发地将服务时间往后延长。惠康里小学四(1)班班主任李振华常常遇到课后服务时间到了,家长还没来接孩子的情况。于是,他和同事们自发留校,陪孩子们做作业、读书、下棋,等最后一名学生被接走时,通常都是晚上7点多。

“我家大宝和二宝都在学校参加课后托管,我们特别放心!”黄陂街小学家长曹建华高兴地说,俩孩子放学后,一起在老师的辅导下做作业,还一起参加篮球队训练,她和老公不用像以前那样为谁去接管孩子伤透脑筋。

学生开心——

开设特色课程让校园充满活力

汉口回民小学位于江汉区六渡桥附近,已有100多年历史,全校目前有240多名学生。由于辖区内大范围拆迁,学校80%的学生为外来人员子女。该校校长杨樱介绍,为此,学校利用课后托管时间,开设20余门特色课程,为孩子们打开眼界、拓宽视野。

衍纸、剪纸、泥塑、脸谱、布艺、戏曲、舞蹈、数独、魔方、机器人……该校将中华传统文化和科技课程融入课后托管,每个孩子都能选一两门课程进行走班学习。

开展高质量课后服务,需要经费和机制的保障。2019年,江汉区投入460万元专款,用于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其中260万用于教师补贴发放等,200万用于学校购买社会服务。此外,江汉区教育局还编写了《魅力数学》《新阅读》《都市小农夫》《武术文化》等区域特色课程资源包,供各校根据需求免费领取使用。

有了经费支持,非遗传承人、面塑大师、国家二级演员走进汉口回民小学,教孩子们剪纸、泥塑和京剧。在黄陂街小学,学校用近20万元的课后服务经费,为孩子们请来书法、弦乐等专业老师,并添置了篮球、投篮机、笔墨纸砚、表演服装等器材和装备。

汉口回民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强(化名)与奶奶一起生活,每天放学后,他会在学校阅读区看看书,参加学校的脸谱社团活动,18时40分左右才会离开学校回家。“我家离学校并不远,但我每天还是想在学校多呆一会儿,因为在学校里真的很开心。”小强说。

老师用心——

推行素质教育涌现多名小达人

小学课后服务,回应家长的现实需求只是其职能之一。小学是人生打基础和综合素质培养的关键时期,“课后服务”理应被赋予更重大的使命,承担更多的内涵。

“课后托管不能只是打发时间的消遣。”大兴路小学德育主任陈婵珊介绍,该校在课后服务时间全面实施江汉区“诵经典 习汉字 练运算”小学生素养提升工程,创新开展活动,并充分利用学校空间展示学生作品。在此基础上,还根据学生需求,开设桥牌、气象观测等20余个特色社团,为孩子智慧“加油”。

黄陂街小学全校80名老师全员上阵,发挥各自特长,利用课后托管时间,带着孩子们拉琴、打球、练书法,在科学实验站里做小实验,在种植园里写自然笔记。

“眉毛眼睛一顺走,先剪鼻子后剪口。剪出头形和耳朵,后剪衣领尖尖角。”汉口回民小学的学生们都会念武汉非遗传承人沈松柏老师自编的口诀。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不到一分钟,一个扎辫子的女孩和一个打领带的男孩就“活灵活现”了。该校校长杨樱介绍,汉口回民小学是“武汉民间文艺家协会培训辅导基地”,17名学生获武汉市青少年迎新春剪纸比赛一、二等奖。

武汉关小学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楚蕴教育”校本课程,教孩子们绣汉绣、演汉剧、说武汉话,学做一个地道的“武汉伢”。该校10岁女生陈瑄莹,通过在学校里的汉剧学习,还摘得了2019年中国少儿戏曲荟萃“小梅花”奖。还有取水楼小学的网球、航空路小学的啦啦操、卫星村小学的管乐、长港路小学的湖北小曲等,都涌现出了有拿手本领的小达人。

2019年12月,江汉区教育局对各小学都进行了课后服务工作专项考核,对服务时间、管理水平、经费使用、学生参与率及受益率给予科学评价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有力地保证了课后服务的质量提升。

“不用再额外花钱给孩子报班,在学校就能免费学特长!”江汉区课后服务获得许多家长们的点赞。

责任编辑:张守营

(原标题:江汉教育让课后“托管”变“妥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