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湖北麻城:不误农时抓生产 春耕备耕加速度

2020-04-22 10:34 中国发展网
湖北麻城 春耕 复工复产

摘要:做好春耕生产,技术服务指导是关键。在线上,通过农机110、手机APP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在线下,组织技术人员分片进行农机作业机械调试、检修,共投入农机具3000多台套,完成农机作业24.8万余亩。并组织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及时开展小麦、油菜苗情调查,加强分类指导和水肥管理。

中国发展网讯  4月21日,在湖北麻城市铁门岗乡乌龙潭村农腾合作社流转的稻田里,随着三台插秧机来回穿梭,一行行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划一的连成一片。合作社负责人彭永忠说:“我今年种了1000再生稻,已经插了600亩,还有4天就可完成今年的插秧!”

随着气温回升,该市各乡镇农田里农民抓好疫情防控,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春耕图”徐徐展开。

在春耕蔬菜生产中,该市抓好“抢收”、“抢销”、“抢种”等关键环节,发动蔬菜市场主体和农民群众分批、分区及时采收在园蔬菜,引导优化种植结构和生产布局,利用采收的腾茬菜园,扩大瓜类、速生叶类、莴笋等蔬菜生产,育苗2.8万亩,移栽速生菜2.45万亩,稳定了“菜篮子”。

抓好粮油生产,做好小麦、油菜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大力推广机械防治、无人机防治,遏制病虫害流行。以阎家河镇和岐亭镇为示范点,辐射带动其他种植大户,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出动喷杆喷雾机、农用无人机16台300余次,实现小麦“一喷三防”面积8.7万亩,油菜“一促四防”面积27万亩。该市2019年油菜轮作试点项目示范片和油菜绿色“345”高效模式示范片测产得到省专家组的高度肯定。水稻生产方面,有计划地压减早稻面积,调增效益较好的中稻、再生稻和一季晚稻面积2万亩。截止4月20日,麻城早稻和再生稻已移栽插31800亩。

抓特色产业发展。针对清明前后是茶行业的黄金季节,通过分批分级进行茶园采摘,增加名优茶比重,部分茶企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把网上直播间搬到原生态茶园和加工车间,线上下单,专业配送。中药材经营主体也全面复工复产,三河口镇新增野菊花育苗基地30亩,育苗600万株。打造楚乡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野菊花、苍术等中药材2000亩,种莲藕200亩。福田河镇新增菊花连片育苗基地500余亩,培育菊花脱毒苗200万株。

做好春耕生产,技术服务指导是关键。在线上,通过农机110、手机APP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在线下,组织技术人员分片进行农机作业机械调试、检修,共投入农机具3000多台套,完成农机作业24.8万余亩。并组织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及时开展小麦、油菜苗情调查,加强分类指导和水肥管理。(廖亮 万永庄 赵咏松 王小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