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智联招聘发布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一季度总体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24%

2020-04-24 12:34 中国经济网
智联招聘 中国经济

摘要:从行政区域来看,中部地区就业形势相对略好,CIER指数为1.03;东部地区次之,CIER指数为0.91;西部地区CIER指数为0.75;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仍最差,CIER指数为0.65,就业竞争相对激烈。随着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和持续发力,东、中、西地区CIER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4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总体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24%,娱乐/体育/休闲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3%。虽然疫情使得线下娱乐场所经营和消费活动受限,但刺激了“宅经济”的增长,尤其是直播经济。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与直播相关的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并且在二三线城市扩张明显。

从行政区域来看,中部地区就业形势相对略好,CIER指数为1.03;东部地区次之,CIER指数为0.91;西部地区CIER指数为0.75;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仍最差,CIER指数为0.65,就业竞争相对激烈。随着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和持续发力,东、中、西地区CIER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

与上一季度相比,各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增加,CIER指数环比都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地区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在减少。其中,东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同比降幅相对较大,CIER指数同比下降;西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也下降;中部和东北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减少10%-12%,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减少幅度,CIER指数同比则略有上升。

第一季度京津冀地区CIER指数为0.56,就业市场仍相对紧张。环比来看,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的影响,该区域CIER指数季节性下降;同比来看,招聘需求人数减少22.03%,求职申请人数减少32.90%,CIER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05。区域内石家庄和秦皇岛的就业形势仍相对略好,北京和天津的就业竞争仍相对激烈。本季度北京的CIER指数为0.28,就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责任编辑:唐雅丽

(原标题:智联招聘发布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一季度总体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24%)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