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全民阅读下的喜马拉雅听书人图鉴:用耳朵读书,给生活加色

2020-05-10 19:31 中国发展网
听书 全民阅读 喜马拉雅

河南周口,声音嘈杂的纺织车间里,言言带上耳机,进入另一个世界。在身体被禁锢的时间里,耳机里的有声书陪她打发枯燥时光。

和言言一样的有声书听众散落在五湖四海,他们在车间,在工地,在地铁,在自习室,打开喜马拉雅,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

图片1

中国新闻研究院4月20日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去年有三成以上(31.2%)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听书(即有声阅读),用耳朵代替眼睛“阅读”,正被越来越多人选择与接受。

“五一”小长假前一周,上海正式宣布开启“五五购物节”,为全国消费潜力释放打响头炮。4月30日,喜马拉雅宣布全力支持上海“五五购物节”,在4 .30-5.6活动期间,用户登录喜马拉雅即可领取消费券,5.5折购买好书、好课。精神文化消费已悄然成为消费市场上的新增长点。

在线新经济、精神文化消费的鲜活实践者,便是这些形形色色的听众。他们中有年轻学子,也有耄耋老人;有厨师、司机、公务员,也有工程师、纺织工或是全职妈妈。

琐碎的生活和繁忙的工作中,耳朵是他们打开另一个世界的钥匙,每种烦闷枯燥都通过耳朵找到了排解的出口,每种无处安放的空白都可以用声音填补。对他们而言,有声书已远不止是“调味剂”,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陪伴与生活日常。

《我的微信连三界》,缝纫机上的玫瑰

这是言言听有声书的第二年,她在河南周口的服装厂打工,每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都要埋头坐在缝纫机前,制作羽绒服和童装。两年前,在小姐妹的推荐下,她开始听有声书。

言言喜欢听小说,最近在听幻樱空的《我的微信连三界》,听到好笑的内容会跟着笑出声,听到伤感处也会不知不觉掉眼泪。最近,她在缝纫机的“头顶”别了一枝玫瑰,乏善可陈的日子,突然有滋有味了起来。

比言言年长些,国成是一位卡车司机,今年38岁,“上有老下有小,正是压力最大的时候”。他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仅仅去年的下半年便去过了浙江杭州、河南郸城、嵩县,以及山西吕梁,直到年底回到河南保定。

出车时,每天看到的只有公路,和路旁飞速闪过的村庄和城市,孤独感和疲惫感轮番袭来,他便打开有声书,像是消遣和提神,更像陪伴。

国成喜欢听《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等经典作品,一边听一边在脑海里想象人物形象,慢慢地,出差的日子开始没那么无聊了。

《基督山伯爵》,飞花令

对全职妈妈来说,有声书是她们平凡生活中的诗与远方。

广东揭阳的小样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孩子是她生活的全部重心,吃喝拉撒,玩耍嬉闹,全要她陪在身边。除此之外还有繁忙琐碎的家务,她几乎每天都在忙碌。

2015年起,小样发现了有声书,她开始对那个世界着迷。“戴上耳机,可以让我缓解压力、放松,让我去做一些我喜欢做的、我想听的。”小样说。

带孩子、做家务的日子,小样很少外出,也没有过多的社交,外面世界的轮廓,全靠耳机里的声音来勾勒,她开始在繁忙而枯燥的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在那里,有哭有笑,也有更丰富广阔的天地。

和小样一样,世伟也是一位全职妈妈,爱人在其他城市打工,她留在故乡,一边带孩子,一边办补习班补贴家用。辛苦,情绪也跟着焦灼,两年前,她下载了喜马拉雅,开始听有声书。

世伟很少听流行书和言情小说,她喜欢经典读物,手机列表里有《红楼梦》《人生》《基督山伯爵》,也有《论语》《诗经》和《康震品诗词》。孩子上学时,她戴着耳机做家务;孩子放学后,她陪他们一起听书。

女儿和儿子也在潜移默化中对诗词和故事有了兴趣。她说,诗词给我力量,让我度过了无数个孤独的夜晚;她说,我没有太多文化,但是想和孩子一起成长;她告诉孩子,读书学习时一辈子的事。空闲时间,他们会一起玩“飞花令”。

世伟家境一般,但每年还是会花一两千元在喜马拉雅上买书、买课程。周围人不理解,劝她“现实一点”,觉得世伟浪费钱、不会过日子,“他们觉得打发时间可以逛街、跳广场舞,或者打牌。”

世伟不理会,继续听她的书,有时听完,还会把纸质书买回来,再读一遍。她最大的目标就是有一个“大的书柜”,里面摆满书。“我们本就生来平凡,但是不管处在哪个位置都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不能放弃对生活的态度,如果累了就想想吃过的苦,我们还是很幸福。”世伟说。

世伟和孩子们生活在吉林,人参之乡。最近,这个长白山脚下小村庄落了春雪,她掏出手机,拍下了树木枝丫,和蓝天白雪。诗人顾城说: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封神榜》,夜里雪

通过有声书,有的人找到了自己的世界。

青岛厨师专注喜欢在每天的空闲时间听喜马拉雅。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则在刷抖音、打游戏。一次,专注把《平凡的世界》推荐给朋友,对方听了两集,便觉得“太无聊了”,又回到游戏世界里。他则用有声书开辟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不用管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把所有触碰心灵的情感装进宝藏盒,不与外人道。

也有人因为听书,和其他人有了新的勾连。

疫情期间,卞玉刚回到河南老家陪父亲。老父亲76岁了,眼睛看不见,但耳朵清楚,一个多月时间里,卞玉刚陪他一起听《白蛇传》《中国神仙谱》《西游记》等等,像小时候父亲陪自己用收音机听故事。

卞玉刚记得,一天夜里,自己在忙着写公众号,父亲在听《封神榜》,两个人一起熬夜,直到凌晨三点多。那天夜里下了雪,两个人一起睡到第二天十点多,起床后,外面白茫茫一篇,卞玉刚心里感慨:“这么安宁,尽管外面疫情纷扰,我们在偏远村落独居。”

今年,卞玉刚也经常带着女儿一起听书。听同一本书,成了三代人之间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潘晓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