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陕西府谷县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产业兴 环境美 百姓富

2021-01-08 18:12 中国发展网
陕西府谷县 乡村振兴 便民服务中心 产业振兴

摘要:该中心走龙头企业带动路子,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湖羊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2户养羊大户,带动发展合作社湖羊养殖项目7个,成为全县发展羊子产业的重要仔羊来源地,羊子逐步成为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拓步平、樊仲森 记者苟俊报道 走进陕西府谷县赵五家湾,乡村振兴的东风吹拂着欣欣向荣的乡村。

5ff7d8667a596

公园一角。郭春保 摄

在沈家梁组,全县最大的湖羊种羊基地建成;在集镇,颜值与气质并升的生态宜居式公园小镇脱颖而出;在市场,农副产品加工展销中心建成……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牵牢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农业农村发展硕果累累。

 抓牢特色产业“牛鼻子”

赵五家湾土地广阔,发展种养产业优势明显。

该中心走龙头企业带动路子,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湖羊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2户养羊大户,带动发展合作社湖羊养殖项目7个,成为全县发展羊子产业的重要仔羊来源地,羊子逐步成为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

抓住产业振兴的“牛鼻子”,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激发出了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

粉房沟村创新土地流转形式,采取“代种”模式,打造千亩荞麦种植产业基地,形成了以荞麦为代表的种植业,群众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

“以产业和集体经济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这是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遵循的乡村振兴路子。

两年来,该中心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127万元,发展产业项目197个,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达到了16个,构建了产业带贫、减贫、益贫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产业振兴路径。

目前,该中心搭建起小农户和大市场之间的“快车道”,土鸡、土蜂蜜、黄芥油等优质农副产品加工厂展销中心建成,县上直播带货启动,全中心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提升。

眼下,该中心依托“神泉”、“石人”、姬家峁、古长城等奇特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结合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发展集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农业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筑牢美丽集镇“支点”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乡村振兴的“纽带”和“粘合剂”,美丽集镇建设成为该中心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

赵五家湾以“活力赵五湾,魅力新集镇”建设为抓手,集中精力推进集镇基础建设,由点到面推进乡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三大革命”,投入上千万元,让赵五家湾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成了府谷县域乡村环境治理的“样板间”。

“还群众洁净的环境,是最大的民生。集镇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为群众营造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军对集镇环境卫生整治的工作态度很坚决。

小寒时节,走进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宽阔整洁的集镇街道两侧,垂柳、路灯夹道而立,蜿蜒曲折的公园步道周围,凉亭卫厕相间分布,鳞次栉比的商铺掩映在霓虹灯下。建成的初心广场、惠民公园和好人长廊,不仅是集镇居民生活、出行、游憩的重要场所,更是传承历史人文、提升集镇形象的重要载体。

夯实基础设施“根基”

“水能送到这么高的山头,真是太好了。”解决好零散农户供水“最后一公里”难题,该中心党委给全辖区共计53户居住分散、没有吃上自来水的群众免费打水窖、送水吃。困扰在山坳山顶的个别零散农户吃水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2019年到2020年,该中心投入资金1197万元,在辖区各村修建了23处人饮工程,大部分农民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过去,石峡梁村只有一条土路,一下雨车就开不进村里。”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平说,过去交通不便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拦路虎”,现在平整的水泥路从村头蜿蜒至村,不仅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更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2019年以来,该中心落实扶贫资金750余万元,新修关城、木瓜沟、姬家峁、交稍梁等入村入户道路11.7公里,改造石峡梁“油返砂”道路5.7公里,维修了西哈拉寨至崔家沟通村道路1.2公里。

同时,该中心积极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对于危房,能加固维修的维修,不能维修的新建,均按政策给予资金补助。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