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河南桐柏驻村第一书记王涛: 大山深处谱写扶贫壮歌

2021-03-29 23:58 中国发展网 崔光全 、 杜福建 、赵宗卫
扶贫

摘要:郭庄村地处河南省桐柏县回龙乡西南部,距县城60公里,是深山村、偏远村,深度贫困村,基础差、底子薄,村民散居在三道沟壑中,交通极为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几年前在当地农村集市上,差不多一眼就能看出谁是郭庄人。

中国发展网讯  “陈东柱开办了农家乐!”前不久,这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了郭庄村。谁也想不到,这个长年在外务工、憨厚老实的脱贫户,会是郭庄村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谈到开办农家乐餐馆的心路历程,陈东柱说,是驻村第一书记王涛帮他开的“窍”,让他树立了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力量。

如今,在郭庄村,像陈东柱一样,脱贫之后的村民们,都在富而思进,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大家对第一书记王涛的感激之情时常溢于言表。

郭庄村地处河南省桐柏县回龙乡西南部,距县城60公里,是深山村、偏远村,深度贫困村,基础差、底子薄,村民散居在三道沟壑中,交通极为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几年前在当地农村集市上,差不多一眼就能看出谁是郭庄人。

2015年10月,王涛驻村的第一天,雨后初晴,刚进村,他的车就陷进了泥沟里,村支书找人开着拖拉机把车给拽了出来。中午在村支书家中吃饭的时候,村“两委”一班人说的最多的就是郭庄村生活条件差,发展困难多,言语之间透露出干部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当晚,王涛心潮澎湃,在驻村日记本上写下誓言:一定要扑下身子,和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村民不脱贫,自己坚决不撤岗!

2017年12月,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届满,组织上征求他的意见,询问他是否愿意继续驻村。此刻,他想到了家人,想到了长年患病的母亲,年幼的女儿说他是“飞人”,妻子则说他像个“野人”。一个个孤寂的夜晚,干完工作,想起家人,他有自责、有愧疚、有犹豫,但一想到郭庄的父老乡亲们,想起自己立下的誓言,他毅然决然地递交了再干一届驻村第一书记的申请。家,虽是幸福的港湾,但为了更多群众的幸福,他决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五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第一书记的工作考验了他、锻炼了他,也充实了他、教育了他,让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更加坚定了忠诚担当的信念,更加牢固地树立了在农村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淬炼成钢的信心和力量。2016年至今,他先后被授予“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南阳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桐柏县优秀共产党员”、“桐柏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明白这是组织的认可和鼓励,激励着他奋勇前行。

到郭庄村以来,王涛始终同群众心连心、以心换心,与大家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贫困户陈贵中交不起一家四口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养老金,王涛就替他垫交上;贫困户贺心清的女儿初中毕业面临辍学,王涛帮她联系职业学校并跑到学校申请勤工俭学。每月,他都为五保户刘中山送去食品,惦记着他的冷暖。驻村5年来,他累计为困难群众垫交各类费用、爱心捐款达5万余元。

2017年底,桐柏突降几十年不遇的暴雪。因担心村民的安危,在家度周末的他立即向郭庄村返岗。大雪纷飞,山高路陡,车辆渐渐无法通行,他只好步行20多公里,艰难地回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他吃住在村里,用蛇皮袋裹着裤腿,步履蹒跚地访遍了每一户村民,察看受灾情况,询问衣食住行,直至大年三十中午时分,他才回到家中,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已端上桌,孩子奔跑过来抱着他说:“爸爸,我怕你过年不回家了呢!”抬头看着父母、妻儿,王涛不禁泪眼婆娑。

在郭庄的每一天,王涛都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村民王天兴喂牛没有了饲料,需要到回龙乡街市上粉碎玉米作饲料。王天兴开着载重三轮车,在泥泞中艰难爬行,王涛一路跟着、推着,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有时单膝跪地,甚至双膝跪地,小石子磕在膝盖处格外疼痛。往返30里路程,他们却走了4个小时。回到王天兴家的时候,王涛的腿都已经红肿了起来,走路一瘸一拐。正是从那天起,村民们更加信赖他,有什么事就跑来找他,有不少村民把萝卜、白菜等蔬菜送给他。“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干群就有多少感情,能为乡亲们做点事儿,真好!”王涛深有感触地说。

实现高质量脱贫,进而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王涛驻村以来,结合郭庄村实际,鼓励村民围绕“果、药、菌”做文章。通过“支部+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郭庄村实现了花生、艾草、林果种植全覆盖;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光伏分红全覆盖,产业奖补全覆盖,就业全覆盖,“7个全覆盖”为郭庄村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根基。群众形象地说:绿色银行,致富保障;家有钱粮,心中不慌。

基础打牢,群众欢笑。驻村5年来,王涛东奔西走,累计为郭庄村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健全完善了村里水、电、路、网、房、厕的综合配套建设。如今的郭庄村,村组道路畅通无阻,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美丽乡村大有可观!

扶贫必扶志,治贫必治愚。王涛常说,不能让脱贫群众“富了口袋,瘪了脑袋。”为此,他和村责任组完善了议事规则和村务监督机制,制定村规民约,举行善行义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爱岗敬业典范、文明家庭,对模范户颁发奖品、配绶带、戴大红花,还建成了同心超市,建成了家风家训墙,成立了农民夜校,经常邀请文艺团体到村里慰问演出,举办郭庄村文化节,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百姓忧乐心头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9年中秋节,桐柏县回龙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派喜庆气氛,郭庄村易地扶贫搬迁户许铁桩家中正在举办婚礼,新娘是邻村人。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都说,铁桩这3年来好事接二连三:2017年易地搬迁入新居,2018年光荣脱贫,2019年成功“脱单”,抱得新人归。如今,许铁桩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要不是党的政策好,俺铁桩咋会有今天?”

像许铁桩一样,在郭庄村,富民故事一桩桩,家家户户喜洋洋。乡村靓丽民风淳,人心思进奔小康。从三类村到一类村、明星村、示范村,小康路上,郭庄的变化日新月异。“俺是郭庄人,村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就是俺奋斗的目标!只要群众有需要,千辛万苦不辞劳!”谈到郭庄的未来,王涛充满激情地说。(崔光全、杜福建 、赵宗卫)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