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仁会生物左亚军:新药研发值得一生去深耕

2021-09-25 18:53 中国发展网 曹娟
生物制药 科技创新

摘要:仁会生物总经理的左亚军用实绩与实干,肩负起民族药企的使命,映照投身医药行业的那份初心。

曹娟

“人的一生做不了几个新药,但这个领域值得我们花一辈子时间去深耕。新药创制利国利民,我们要尽自己所能,肩负起民族药企的使命,用实绩与实干,映照投身医药行业的那份初心。”回忆起二十年的研发征程,仁会生物总经理的左亚军说。

作为全球首个氨基酸序列与人类完全一致的GLP-1类药物——谊生泰(通用名:贝那鲁肽注射液)的研发负责人,左亚军在糖尿病领域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多年如一日地朝着新药开发的方向进军,并为此倾注了人生中最好的年华。

在热爱的领域精耕

二十余年前的左亚军刚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涯,一踏入社会,她便被上海华谊集团吸引,并在此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仁会生物最早属于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华谊集团在20世纪90年代就将创新生物医药研发作为未来的重要战略和技术储备。1999年,华谊集团将旗下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研究室独立出来,成立了上海华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由集团技术总监伍登熙担任董事长,并聘请中科院生化所生物工程中心前副主任孙玉琨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2013年底,上海华谊生物转制,并更名为上海仁会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仁会生物致力于创新生物医药的研发,在其成立之初,便将目光瞄准糖尿病领域,力图研制出中国糖尿病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的药物“谊生泰”正是从此开始漫长的研制之路。

作为上海市优秀大学毕业生,左亚军在工厂实习一年后,便被抽调到集团担任总裁秘书。

2002年,国家一类生物新药“谊生泰”,在工艺开发上取得了初步成果,华谊生物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华谊集团为了加速成果产业化,准备选派一些得力干部充实到华谊生物,主攻“谊生泰”的研发。

这个时候的左亚军,已经在总裁秘书的岗位工作了四年。在此期间,她由于工作原因,和华谊生物有过很多次接触,也正是在这一次次接触中,左亚军被这家公司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对华谊生物的好感愈发深厚。“这家公司虽然小,可是充满活力,一群科学家热火朝天的做事,一下子就让我喜欢上这个行业。”回忆当时的选择,左亚军仍感慨不已。

化学专业出身的左亚军“感到生物医药是个伟大的方向,一定要投身到这个方向去”,于是她抓住这个契机,主动向领导申请前往一线,从此踏上“谊生泰”的研发征程。

于困境中艰难探索

2004年华谊生物获得了“谊生泰”的临床批件,随后便迅速开始临床研究。

临床研究与实验室研究差异较大,是两个不同的研究体系,再加上一些年长科学家和专家因年龄原因逐渐退居二线,以左亚军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研发人员不得不接过研发的重担,成为谊生泰研发的“顶梁柱”。

论资历,左亚军并非是年轻一辈中最深的,不过她非常好学,常常谦虚地向团队中的老辈专家、学者讨教,同时她也常常请教同辈的年轻研发人员。在这一次次请教中,左亚军逐渐积累知识、拓展知识面,并于2005年正式接过接力棒,成为“谊生泰”研发负责人。

作为全球首个氨基酸序列与人类完全一致的glp-1类药物,贝那鲁肽的研发难度可谓非常之大,左亚军团队的研发过程并不顺畅。各种各样的问题摆在了左亚军及其团队的面前,临床研究如何开展,下一步研发如何进行,“谊生泰”如何进一步开发。在没有老一辈科学家和专家掌舵的情况下,左亚军必须做出关键性的决策,带领四五十人的团队在新药之路上开疆拓土。

在“谊生泰”开发的前期阶段,团队面临着行业基础薄弱的困境,所需的一些设备、服务缺乏,常常要全国、全世界到处跑。每一次出差,左亚军都选择最经济实惠的旅店,尽可能节省成本,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能省就省,新药研发太费钱了。住哪都是住,把事干成了就行。”左亚军说。

在水针制剂配方制作上,左亚军和团队同样经历了一个令人崩溃的过程。从2005年到2012年,左亚军带领研发团队一共做了800多个配方,实验、失败、调整、再实验……最终这800多个配方中终于有一个“存活”下来,问题得以解决。

左亚军带领着团队“摸着石头过河”,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积累经验,并摸索出一套新药开发完善的开发体系,为后续新药的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1999年开始一直到2016年底,历经17年的研制,“谊生泰”终于获得上市批准。2016年12月29日,“谊生泰”正式投产,实现了中国糖尿病第一个创新药的规模化生产。

开拓新药研发新天地

生活中说话柔声的左亚军,在创制新药上却是个“强悍”的角色。“谊生泰”的研制困难重重,但她凭借独到的眼光,观大势、谋全局,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实现项目的稳步推进。

在整个项目的研制过程中,她始终以惠及更多患者为出发点,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时,她也始终坚持创新,不断完善公司产品架构,丰富在研产品线,为后续产品发展蓄力。

“谊生泰”的研制与规模化生产,给中国一亿多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根据已有的市场反馈,“谊生泰”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左亚军并不止步于此,从2016年到2018年,她先后引进十多名博士、三十多名硕士充实研发队伍,力图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左亚军带领研发团队继续在新药研发领域里深耕,不断丰富在研产品线,研制更多生物创新药,以使更多患者受益。针对超重/肥胖适应症的在研产品BEM-014是左亚军的下一个新药目标:该项目在国内已进行到III期临床研究阶段,目前已完成全部临床观察,若顺利获批,将于2022年上市,有望成为中国第一个减重创新药物。

在新药研发领域精耕近二十年的左亚军,近日获评2021年“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作为一个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有一颗强心脏,要经得住困难,尽自己所能、要挖掘自己的潜力,给自己提更高的要求。”左亚军说,创制新药需要走的路还很长,自己将永葆初心,竭尽所能。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