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打造“红色高地” 推动“绿色崛起”

2022-11-02 17:26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汕尾市海丰县

摘要: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的领头羊,我将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先学先行,坚持学在先、干在前,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一步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记者罗勉从汕尾市海丰县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城东镇赤山村以“红色传承,党建引领,田园沐歌,绿色休闲”为发展主线,打造红色精品村,推进绿色农业崛起,走出一条独具赤山“红绿”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赤山村,修缮一新的红色建筑仿佛在述说厚重的红色记忆,现代气派的农村新居展现着新机勃发的新景象。这里,曾是彭湃同志发起海丰农民运动的热土,因彭湃“足迹先登”在这里搞农运留下了许多革命遗址,成为海丰县一处具有丰富红色资源和特殊意义的红色村庄。

作为闻名全国的海丰农民运动的根据地和发源地,红色底蕴,彰显着赤山人民敢为人先、英勇顽强的精神魅力。近年来,在红色精神的驱动下,赤山村加强党建引领,盘活红色资源,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走上了一条红色振兴、绿色振兴的道路。

赤山村党总支书记卓荣武说,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是接续奋斗的再出发。赤山村被定为红色村建设以后,我们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的领头羊,我将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先学先行,坚持学在先、干在前,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一步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如今的赤山村,进村的道路也从以前的7米路基,扩建成了15米宽的水泥公路,出行非常方便,群众赞不绝口。随着赤山人民礼堂、赤山革命宣传旧址、池坣村避难山洞等革命旧址的相继完成建设或修缮,以及新建了标识、展示、教育等配套设施,前来观光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赤山村一跃成海丰新晋的“红色村”打卡点,也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和海丰县党建示范点。

赤山村群众说,赤山现在变化非常好,以前道路等都破破烂烂的,现在路都修好了,路灯也有了,道路也变宽了,这个广场晚上来跳舞唱歌,赤山人民的生活也过得好了,建设愈来愈好,人民的生活愈过愈好,感谢共产党。我们村变化大了,过去大家都知道老区破旧,现在的赤山村跟城市一样,感觉很幸福,感谢共产党。

近年来,赤山村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特色经济,依托“一村一品”的产业优势,以点带线,以线辐面。黎秋怀就是带头种田致富的党员“先行者”,他通过赤山三铺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上番石榴、甘蕃、水稻等当地名优特色农作物。现在的村民,建新房、买新车,村里洋溢着一派兴旺发达奔康致富的农家新景象。

城东镇赤山三铺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秋怀说,党的二十大召开是件大好事,现在农业已经大变化。十年前耕种只用小型拖机,现在全部是大型机械,中拖、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无人飞机喷虫药。现在农业可以说是全程机械化,政策也好。

赤山村党总支表示,接下来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要求为使命,乘势而上,继续深入推进红色建设,有机结合绿色农业的观光旅游发展,努力让赤山村的精神更“红”,经济更“绿”,名望更响,全力接轨“黄江河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融入“湾区红色文化体验景观示范带”。将以“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任务,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