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团结村:昂首向外兴产业

2023-02-13 13:00 中国发展网

——走进“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大发的家乡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吴承坤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大发的家乡。新春之际,记者驱车来到团结村,与黄大发老支书,团结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共话农村产业发展。

黄大发告诉记者,新一年,他希望将“大发渠”的天然纯净水生产成商品水,销往外界,以造福全体村民,造福子孙后代。

产业兴旺 群众有奔头

黄大发曾先后担任团结村草王坝大队(村)大队长、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现任团结村名誉党支部书记。自20世纪60年代起,黄大发带领当地群众,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到1995年历时30余年,硬是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横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村长期缺水的历史。村民以黄大发的名字命名这条渠,称它“大发渠”。

自2017年起,黄大发先后获得各级组织授予的各种荣誉。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黄大发“七一勋章”。黄大发的英雄事迹形成了“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黄大发精神”。

团结村曾经是贵州省省级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2%。“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这首民谣,是团结村几代人穷困潦倒生活的写照。到1995年,“大发渠”的建成才基本上解决了困扰团结村祖祖辈辈的吃饭难题,但是群众增收仍然缓慢艰难。

从2018年起,团结村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团结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础、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使团结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现代产业初具雏形,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全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2年,团结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带领群众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群众新期盼,持续推进村级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种植业和养殖业。

团结村地处遵义市大娄山山脉腹地,海拔580米~1725米,平均海拔1157米,海拔导致温度等条件反差巨大。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精准选择和布局村级产业,经过反复论证并充分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按海拔高度和地形特点将全村8000多亩耕地划分为“三块地”,即1300米以上主要发展方竹笋、养蜂产业;800米~1300米主要种植中药材、玉米、高粱、养殖生猪和肉牛等种养结合的生态畜牧业;800米以下主要发展精品水稻、经果林、蔬菜等产业。其中,全村已发展方竹笋3160亩,方竹笋产业覆盖9个村民组312户1116人,解决就业1110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团结村的农产品主要依托遵义和仁怀这两个城市的市场种植和养殖,由于产品品质好,适销对路,保证了群众的收入。

据统计,团结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3900元增加到2022年的13725元,翻了近四番。2022年,团结村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以上。

曾经的穷山村嬗变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小康村。如今的团结村,大家团结一心加油干,大步踏进了小康村;产业兴旺有盼头,群众生活幸福有奔头。

产品走出去 村民富起来

2022年12月15日,过境团结村的仁遵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位于团结村附近的大发渠特大桥上举行。“我宣布,仁遵高速现在通车!”黄大发老支书洪亮的声落,仁遵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运行。

仁遵高速公路全长52.45公里,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沪蓉高速G42的联络线G4215成都至遵义联络线的组成部分,也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基础网联络线。

仁遵高速公路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起自仁怀市苍龙,设枢纽互通与仁赤高速公路交叉,向东南经仁怀市苍龙、播州区平正、汇川区松林,以及红花岗区金鼎山、巷口,止于忠庄桃溪互通,与兰海高速T型交叉。

仁遵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使得团结村到遵义市区的车程从2个小时缩短到20分钟,到仁怀市区的车程仅有10分钟。包括团结村在内的芝麻镇、松林镇、喜头镇、坛厂镇、苟坝镇、华茂镇等乡镇的30余万群众,都能享受到便利的交通。

仁遵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位于团结村草王坝自然村附近的“大发渠特大桥”“大发渠落地互通立交工程”“大发渠出口入口”的建成通车和投入使用,给团结村乡村振兴、村级产业发展带来最直接的巨大推动。

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王朝海告诉记者,团结村将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乘势而上,践行初心使命,以“时代楷模黄大发,红色天渠草王坝,生态原乡团结村”为总体定位。以“大发精神”为文化高地、以大发渠文化旅游为主导牵引产业,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产业,着力发展旅游产业,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典范。让村里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逐步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格局;真正将区位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让外面更多的企业和更多的人走进来,让团结村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去,让全村群众增收更有门路,致富更有奔头。

面向市场 发展新产业

黄大发告诉记者,团结村今年将重点启动和通过对外招商引资的形式,来建设“大发渠”天然纯净水规模化商品水生产项目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发渠”的渠水引自离团结村10公里远的螺丝水溪沟。渠水水源区域森林密闭,环境优美,渠水清澈干净,无任何污染,是天然的纯净水。这一带的地质为沙地,具有天然的过滤功能。经有关专业机构检测,大发渠渠水水质优良。而且,由于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渠水流量不受季节的影响,除了灌溉农田以外,仍有富余,特别是冬季,还产生了浪费,完全适合和具备规模化商品水生产灌装的资源条件。

黄大发告诉记者,团结村“大发渠”天然纯净水规模化商品水生产项目预计投资1亿元左右,资金来源主要是靠对外招商引资和资源入股。目前已有多家投资商前来洽谈,并与其中的一家投资商达成初步意向。

黄大发说,团结村“大发渠”天然纯净水规模化商品水生产项目建成后,将真正把绿色水渠变成银渠金渠,造福全村百姓,造福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