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报告:欧盟网络安全审查对中国5G企业持有偏见

2021-04-29 10:40 中国发展网
欧盟 营商环境 疫情

摘要:报告重点关注疫情对欧盟营商环境的影响,报告梳理了欧盟针对疫情出台的财政、货币、金融和产业政策,分析了疫情对欧盟经济的冲击与疫情后中欧经贸合作的机遇,着重反映企业在欧盟开展贸易投资活动面临的困难与相关诉求。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欧盟营商环境报告2020/2021》,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报告进行了简要解读。报告指出,2020年的欧盟营商环境变化呈现出保护主义抬头、持续退步的总体趋势,欧盟政策执行层面对外资的歧视愈发严重,特别是5G领域,受访企业普遍反映欧盟的网络安全审查对中国5G企业持有偏见

在欧中资企业难以平等地享受到欧盟的扶持政策。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欧盟及成员国出台了包括调整短时工作津贴、延期纳税、提供优惠贷款等扶持政策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调查显示,受访企业普遍反映并没有公平享受到欧盟的扶持政策。其中,有46.26%的受访企业表示完全没有享受到扶持政策,44.27%的企业享受到部分扶持政策,仅有9.47%表示与本土企业一样完全享受到欧盟的扶持政策。

5G领域,受访企业普遍反映欧盟的网络安全审查对于中国5G企业持有偏见。部分欧盟成员国基于臆想的“中国技术威胁论”,限制甚至禁止中国企业进入其市场。调查显示,有67.14%受访企业认为欧盟5G网络安全审查对外资供应商造成歧视。

在公共采购领域,虽然欧盟公共采购以透明和公正自居,但在实践中外资企业反映会受到歧视性待遇。调查显示,参与过欧盟公共采购的受访企业中,57.89%认为欧盟公共采购对外资设置歧视性标准,68.42%认为欧盟及当地政府公共采购法规和招标文件中存在模糊规定,47.37%表示欧盟公共采购程序不透明。

据介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的欧盟营商环境报告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重点关注疫情对欧盟营商环境的影响,报告梳理了欧盟针对疫情出台的财政、货币、金融和产业政策,分析了疫情对欧盟经济的冲击与疫情后中欧经贸合作的机遇,着重反映企业在欧盟开展贸易投资活动面临的困难与相关诉求。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