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衣食住行”领域市场监管 罚没款3.35亿元

2021-08-23 14:32 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内蒙古 市场监督管理局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白清元、公安厅、民政厅、农牧厅、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税务局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朱向羽  记者梁喜俊报道   8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衣食住行”领域产品质量监督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此次专项行动,是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化解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加快构建产品质量安全全社会共建共享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白清元、公安厅、民政厅、农牧厅、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税务局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群众、媒体关注度较高、历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低、投诉举报较多、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衣食住行”等产品作为监督抽查重点,充分发挥监督抽查震慑作用、风险监测预警作用、专项整治遏制作用。2020年,共抽查3434家企业的4909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同比降低了0.3%。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水泥、化肥等生产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截止到目前,全区未发生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启动仪式现场,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白清元宣布质量监督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行业协会代表宣读倡议书,工业企业代表进行质量公开承诺。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展示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辆及检测设备。

白清元表示,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的第三年,三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共检查经营主体91.6万家(次),立案29756件,罚没款3.35亿元,有力打击了不法行为,专项整治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白清元强调说,在看到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衣食住行”领域中还有一些顽瘴痼疾,需要动真碰硬、深挖彻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安排部署专项行动时,要着眼产品质量,按照“抽、检、管、罚、导”的工作流程,用好监测评估、监督抽查、专项整治、监督抽验等手段,全面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要强化监测评估的预警作用。强化风险信息采集研判,及时调度各地快速处置质量安全风险。二是要着力发挥监督抽查的震慑作用。针对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用品,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以及涉及产品质量稳定性、安全性和环保指标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水泥、防爆电气等产品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三是要不断提高监督抽验的质量。规范承检机构行为,保障检验工作质量,提高检验工作效果。四是要强化服务引导。组织技术专家为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消除隐患,增强企业质量管控意识和管控能力。五是要严格督导检查。对各级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六是要整合部门力量,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整合新闻媒体力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整合各级消协、12315中心力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整合社会公众力量,鼓励群众举报、监督;整合行业协会力量,引导行业自律;整合社会义务监督员力量,帮助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准确发现问题,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