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北累计建成开通5G宏站4.2万个

2021-09-17 17:37 中国新闻网
湖北 5G宏站

摘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已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5G基站超百万座,占全球70%以上;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数量和创新性均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中新网武汉9月17日电 (记者 梁婷)截至今年8月底,湖北新建5G宏站1.1万个,累计达4.2万个,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武汉市城区、市县中心城区均已实现5G覆盖。记者17日从此间举行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湖北区域赛决赛现场获悉上述消息。

由工信部组织的“绽放杯”大赛是国内5G应用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赛事。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今年5月在北京启动,侧重推动应用落地复制,深化跨行业协作、树立5G行业应用标杆。湖北区域赛决赛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武汉市经信局、武汉市洪山区政府主办,面向全省征集207个5G典型应用项目,30个项目进入决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已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5G基站超百万座,占全球70%以上;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数量和创新性均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武汉是全国首批五大5G规模试验网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培育推广的5G典型应用场景已在新型信息消费、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行业实现应用。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蔡小勇介绍,湖北实施5G万站工程,引导基础电信运营商累计投资近100亿元;此外,该省连续3年对新建5G宏基站给予6亿元资金补贴。在推动场景应用方面,建设5G全连接工厂,遴选25家企业为重点建设对象,组织运营商、ICT服务商进工厂、园区,针对企业5G应用发展需求专题指导。

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湖北5G套餐用户超过2000万户,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预计2021年底,全省千兆光网覆盖家庭数达到1000万户,千兆及以上宽带用户数达到百万。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湖北累计建成开通5G宏站4.2万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