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亚马逊云科技实力扬帆送直播平台出海

2021-12-06 11:00 中国发展网 成静
亚马逊云科技 虎牙

摘要:亚马逊云科技全球核心骨干网就成为了虎牙扩展海外业务的关键要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成静报道 直播、游戏、泛娱乐、真人秀、二次元、户外……这些受到全球年轻人追捧的词汇,汇聚在一家以游戏为核心的直播平台——虎牙上。2018年5月,虎牙直播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在一个月内涨幅超过400%,市值超过百亿美元,成为直播行业新的里程碑。然而,中国直播平台现象级出海的背后,对网络以及对底层支撑的数据库的功能、性能、扩展性、成本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满足这些要求,无疑成为直播平台能否顺利实现全球化的关键。

在网络上,亚马逊云科技全球核心骨干网成为虎牙的不二选择。据虎牙海外业务平台技术负责人马昭介绍,虎牙的海外产品Nimo TV在2020年已经拥有超过3000万MAU用户,这些用户的分布非常广泛,用户和用户、用户和主播之间距离可能非常远,经常需要用到跨海底光缆。即使以光速跑,可能都需要几百毫秒。因而,亚马逊云科技全球核心骨干网就成为了虎牙扩展海外业务的关键要素。

另外,出海需要对原有的一些数据库策略和使用做较多改动,以提供低延时的服务。

“我们在选择数据库时主要的考量是成熟稳定、比较容易扩展,还要兼容已有架构,让我们原有业务能够很方便地上云。另外,对全球化的支持以及自动扩容和成本上的优化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马昭告诉记者。

虎牙一直提倡的理念是不同的业务场景使用不同的数据库来解决不同的业务问题,这刚好和亚马逊“专库专用”策略不谋而合。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现已推出十多种数据库服务,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需求而专门构建,为客户提供兼具高性能、高可用性、可扩展及成本效益的专用数据库服务,支撑客户现代化应用的快速部署及创新。

举例而言,马昭告诉记者,虎牙使用了Amazon Neptune这个数据库服务。它本质是一张图,是一个图数据库,可以存储很多关系。虎牙把一些主播和用户的各种关系打到这个图里。如果某个主播被认定有问题,为了找到所有的利益关联人,平台就可以去Amazon Neptune里搜索。尽管这个搜索的数量是非常巨大的,但是通过一个简单的Amazon Neptune语句,就可以把整个关联关系搜索出来,包括该问题主播的各种马甲、各种给他送礼的用户,以及这些用户送过礼的其他主播等。在拿到全部关系链之后,平台会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从而准确标定欺诈行为。

目前Nimo TV在海外已经有超过3000万MAU用户,而且,用户量会越来越大,这给虎牙的运维带来不小的挑战。马昭坦言,因为在海外有时差,而且覆盖的国家又很多,对这些国家都做到24小时运维,难度很高。“因为流量高峰经常会出现在我们睡觉的时候。而我们如果在全球部署大量的人力去做这种24小时的轮班是非常困难的,也很耗成本的。所以我们使用亚马逊的一些工具来实现运维的自动化。当流量高峰来临和离开的时候,机器能做到自动扩容和缩容。另外,海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流量高峰来得特别猛。我们就结合AI团队的一些技术,做各种流量预测以及主播、用户上线的预测,最终目标是实现无人化运维。”

作为亚马逊云科技的客户,马昭谈到,虎牙一直以来对用户的数据安全非常重视。亚马逊云科技也提供了很多安全的选项,以及在数据库底层也做了很多安全设施,比如说底层数据的加密、数据的各种备份以及它的一些用户名和密码的管理方式。在这些方面,亚马逊云科技都有挺大的优势,而且有很多选项可以供客户选择。“这大大减轻了我们在安全方面的压力,让我们能更加专注于业务。”马昭说。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