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总编辑于进:积极践行“三个转变”,赋能自主品牌发展

2022-05-10 10:32 中国发展网

摘要:立足于区域资源大视野和产业发展大格局,以区域品牌带动自主品牌建设,开创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空间。每个不同的区域都会有自己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马冈小镇要有雄心勃勃的计划,必须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

积极践行“三个转变”,赋能自主品牌发展

——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年5月10日·北京)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总编辑 于进

尊敬的莫劲锋副秘书长、余中华书记、陈小曼市长、李冠霖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

今天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与开平市人民政府、广东第三产业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向这次会议的召开和开平市探索行政区品牌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向各位品牌建设专家克服当前疫情困难,在百忙中为这次研讨会精心准备表示感谢。

2014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自此,“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开启了中国自主品牌建设的新篇章。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明确品牌基础建设工程,围绕品牌影响因素,打牢品牌发展基础,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创造条件。2017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自2017年起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建设特别是高质量办好中国品牌日活动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职能中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11月,由原中国经济导报社和原中国改革报社合并组建的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挂牌成立,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精神和加强委属媒体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回顾过去,自中国品牌日设立以来,原中国经济导报社和原中国改革报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的关心和委产业司、政研室的支持指导下,积极践行“三个转变”,深度参与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提供媒介和政策信息支持,并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品牌建设新闻报道,开展了中国品牌日标识征集等一系列活动。

未来,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继续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努力为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鼓与呼,传播品牌强国建设正能量。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丰富报道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深入挖掘中国企业树品牌强品牌的先进典型、生动案例,大力推广广大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同时,还将更加积极地传播各地区、各部门鼓励支持品牌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弘扬品牌文化,展现品牌建设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培育品牌、创造品牌、尊重品牌、呵护品牌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品牌强国建设,为推动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确立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为中国品牌日系列主体活动的宣传推广牵头组织实施单位。我们将联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等中央主流媒体,积极组织媒体矩阵,共同为中国品牌日活动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为中国品牌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我们得知: “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今年3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出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为区域品牌建设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本次研讨会直面我国区域品牌建设的问题和挑战,积极寻找新时代区域品牌建设的路径和方法。借此机会,我以一位宏观经济媒体人的视角,谈以下三点看法,供各位参考指正。

第一,立足于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公共政策定位,破题区域品牌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相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更加广泛和更高要求两大特征。而“优质品牌”既能彰显品牌的价值和力量,也更加匹配“需要”的预期和发展的方向。比如如何嵌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对地方产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比如如何融入“双碳”目标?绿色低碳发展成为现实选择,这些都与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息息相关。

第二,立足于市场规律和消费者需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矢志区域品牌创新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市长”和“市场”携手共建优良的市场营商环境,建立比较竞争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同打造品牌的市场度和开放度。

第三,立足于区域资源大视野和产业发展大格局,以区域品牌带动自主品牌建设,开创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空间。每个不同的区域都会有自己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马冈小镇要有雄心勃勃的计划,必须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每个较小的区域又必须放到更大的区域中进行市场选择,形成品牌的规模效应。以“马冈优品”为例,要把“马冈优品”推出去,首先要立足马冈千年鹅乡“领头鹅”的独有特点,充分挖掘马冈自然、人文和科创等优势资源,集聚形成内生性发展的高能动力源。同时,还要把马冈放置到开平、放置到广东、放置到珠三角……在更高层面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实现进化,整体解决市场主体原有的“小散弱”问题,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生态圈,破圈壮大品牌经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顶层设计和良好开端。5·10的今天,又有这么多的专家共同出谋划策,优化“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发展方案,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我相信:马冈优品,来自千年鹅乡的真情,必将成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真品。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

责任编辑:安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