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专家发言】王微: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引领,加快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10 12:54 中国发展网

摘要:打造行政区品牌,需要结合新阶段发展要求,广泛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政策举措。

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引领

加快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上作专家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微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要求。从地方的发展实践来看,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需要多方面探索和创新的过程。开平市以马冈镇为试点,先行开展“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打造以马冈鹅“一品为主,多品支撑”的优质产品体系,是一项创新性、开拓性、探索性工作;我认为其创新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打造行政区品牌,是践行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是开拓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创新探索。马冈优品,作为行政区品牌,具有品牌地域边界清晰、发展导向鲜明、品牌权益归属清楚、品牌管理职责明确的特点,可以为基层政府解决区域品牌建设面临的困境找到突破口。特别是,可以有效解决建设责任主体不明确、品牌利益分配不合理、侵权问题难处理、企业发展无支持、消费者不满意等方面的问题。马冈优品通过打造认定标准体系、产品生产体系、营销体系、产业支撑体系、人才支撑体系等“五大体系”,目的是提升产业集聚力、品牌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可以很好地推动区域产品质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提升,从而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打造行政区品牌,是创造区域公共产品、改善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的创新举措。马冈优品,作为行政区品牌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理念或发展的目标导向,其背后是政府为地区发展创造的营商环境、提供的政策支持和投入的资源,以及其努力推动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打造行政区品牌是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创造的公共产品,是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政策努力树立的新的发展形象,可以给区域内所有企业和市场主体带来有力的发展支持以及新的市场溢价。

三是,打造行政品牌,是地方政府与市场主体携手发力、分工合作、相互促进的创新过程。马冈优品,作为行政区品牌,首先需要政府的投入和能力,但更多的需要企业去践行。这就需要企业自觉按照这一品牌发展理念的要求,专注提高质量、完善生产经营体系、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擦亮行政区品牌,持续注入新的价值。

打造行政区品牌,需要结合新阶段发展要求,广泛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政策举措。在此提出两个不成熟的建议。

第一,注重三大共性平台的建设。一是质量检验检测平台的建设,针对区域重点产业建立检验检测的平台,为马冈优品的品牌建设把好产品质量关。二是加快建立数字平台,不仅可为区域内中心微企业加快数字转型提供支持,更重要的是为品牌建设建立市场大数据平台、在线宣传平台及信用体系平台。三是建立研发创新平台,为大量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研发支持,不断提升重点产业的发展水平。这三个平台的建设,需要政府支持,由行业协会牵头建设或引入专业化的市场主体参与建设。

第二,要加强与外部市场和各地政府的对接,为地方企业引入更多市场资源。行政区品牌建设,需要地方政府走出去,在加强宣传的同时,主动与重点产业的上下游环节企业、市场及地方政府加强联系。如与主要消费城市的餐饮行业、龙头企业及地方主管部门对接,更好地在市场上树立品牌形象,实现与上下游市场的对接。

责任编辑:安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