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专家发言】任旺兵:高质量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

2022-05-10 12:05 中国发展网

摘要:行政区品牌建设,要注重其内涵的独特性,发挥品牌建设主体作用,完善品牌建设体系,增强品牌建设效应,创新品牌建设的体制机制。

高质量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

——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上作专家发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任旺兵

大家上午好!首先,对“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营运体系在中国品牌日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很高兴借此机会就我国行政区品牌建设相关问题参加交流学习。

加快品牌建设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我国品牌建设,多次就品牌建设工作作出指示批示。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铁装备时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开启了中国品牌强国建设的新时代。以2017年国家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为标志,中国品牌日已成为国家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各类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品牌强国建设的共享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见证民族品牌的骄傲、品牌产品对市场影响力的冲击、品牌建设思想与智慧交流产生的精彩火花、品牌建设成就激人奋进的比拼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品牌建设的热情。中国品牌日已成为引领我国品牌建设的一面旗帜,品牌强国建设的号角在这面旗帜下经久回荡。

行政区品牌作为区域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各级政府投身品牌建设的重要舞台。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可以更好发挥各级政府作用,掀起我国品牌建设的燎原之火,加快我国品牌强国建设步伐,充分展现社会主义制度在品牌建设领域的独特优势。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能进一步挖掘行政区资源潜力,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是强企富民兴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举措。

与地理标志品牌、区域公用品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等相比,行政区品牌具有品牌地域边界清晰、品牌权益归属清楚、品牌管理职责明确等特点,是解决区域品牌建设困境的重要突破口。开展行政区品牌建设是一项具有创新性、开拓性、探索性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开平市以“马冈优品”品牌建设为抓手,从镇域品牌建设切入行政区品牌创建领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品牌建设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积极探索镇域品牌培育建设新路径、新模式,在完善“马冈优品”市场营销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延伸“马冈优品”产业链,完善“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体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实效,提高了开平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在解决目前区域品牌建设存在的行政边界不清晰、建设责任主体不明确、品牌利益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上开展了积极有益探索,为区域品牌建设提供了探索新路径,不仅是我国镇域品牌建设工作上的先行者,更是行政区品牌建设的试验田,其好的做法值得学习,宝贵经验值得推广。

行政区品牌建设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如何高质量推进,建立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的良好品牌培育建设新模式,是一个理论学术界需要深入思考回答、各级地方政府需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开展有益探索的问题。

我就此问题谈几点肤浅认识:一是行政区品牌建设,要注重其内涵的独特性。行政区品牌概念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作为新生事物,其本质特征是“公共性”,即指区域中那些不能为企业、个人或非政府组织独享的品牌,是区域中具有“特殊身份”的品牌,是需要政府发挥独特建设作用的品牌。作为区域品牌建设的推动者,政府要注意推动行政区品牌建设,抓好全域品牌建设。

二是行政区品牌建设,要注重发挥品牌建设主体作用。秉持共谋共建共享理念,一方面发挥政府导向引领作用,科学制定“马冈优品”品牌建设规划与实施方案,加强规划指导与品牌管理;另一方面,充分调动企业、行业中介组织、利益关联个人等主体参与品牌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目标方向明确、多方积极参与、各界合力推进的行政区品牌建设新格局。

三是行政区品牌建设,要注重完善品牌建设体系。不断完善行政区品牌认定标准体系、产品生产体系、产品营销体系、产业支撑体系、人才支撑体系。加强品牌管理与推广体系建设,强化生产管理、质量建设、文化凝练和宣传推介,大力发展专业化品牌运营管理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强品牌文化建设,努力提高“马冈优品”产业集聚力、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

四是行政区品牌建设,要注重增强品牌建设效应。遴选地域特色鲜明、传承性强、市场潜力大的品牌进行强化,充分发挥品牌对生产流程和生活方式的独特塑造作用,让品牌成为生活方式的引领者和产业链的驱动者,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马冈优品”对区域经济的带动力、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影响力,努力形成“马冈优品”示范效应。及时总结和宣传行政区品牌建设经验,供镇外、市外、省外乃至全国学习示范。

五是行政区品牌建设,要注重创新品牌建设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镇域品牌建设新机制。明确政府、企业、行业、社会参与者等在行政区品牌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及个人、行政区品牌共享与市场主体共建等多方关系,发挥好规划引导、政策保障与制度约束作用,充分展现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断理顺相关行政管理体制,增强改革过程的协调性,形成多方协调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充满发展活力的品牌建设新机制。

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期待“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谢谢!

责任编辑:安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