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通过行政区品牌建设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路径

2022-05-10 13:41 中国发展网

摘要:日前,开平市正式启动了“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以期通过行政区品牌建设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路径,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年5月10日)

开平市委书记 余中华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也很荣幸,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指导、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协办的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在5月10日中国品牌日这个重要日子举行。能邀请到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共同出席,我们倍感振奋。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天的研讨会设有北京、开平两个会场,各位专家、领导不能齐聚一堂,但大家能够克服困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研讨,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是相通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对基层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的大胆探索是关心、支持和鼓励的,这让我无比感动。在此,我谨代表开平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的悉心指导和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的密切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关心支持区域品牌创新发展和关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海内外乡亲致以崇高敬意!

开平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南部,常住人口75万人,是中国建筑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世界名厨之乡,更是闻名遐迩的华侨之乡,开平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78万人,分布在世界上79个国家和地区。开平碉楼与村落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西方建筑文化融合的典范,是展示华侨文化的世界级窗口。开平红色文化基因突出,爱国侨领司徒美堂、《刑场上的婚礼》革命烈士周文雍、战地记者沙飞等都是我们开平人。作为珠江三角洲冲积带西岸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平温暖湿润的气候加上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出富饶的物产,马冈肉鹅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大沙天露茶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平是全国第四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开放以来,开拓创新、敢闯敢拼的开平人成功打造出嘉士利、海鸿升、味事达、华艺卫浴、广合腐乳等多个海内外知名企业品牌,开平市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水暖卫浴生产基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以质量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平市委市政府决定以马冈镇为试点,先行打造“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3月28日,我市正式启动了“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以期通过行政区品牌建设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路径,解决目前区域品牌建设存在的行政边界不清晰、建设责任主体不明确、品牌利益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行政区品牌建设是新时代一项具有创新性、开拓性、探索性的工作。为高质量推进“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我们举办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特邀我国品牌建设领域的权威专家出席,就区域品牌创新发展和“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出谋划策、把脉支招,给予我们理论和实践等多方面的专业指导。热切期待各位专家、领导畅所欲言、不吝赐教,让我们在推进“马冈优品”乃至“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过程中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政策更加精准。

再次向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和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领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安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