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无锡市推进工业绿色化发展步伐 建成19个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2-06-28 16:48 中国发展网 袁雪飞

摘要:越来越多的无锡制造业企业积极融入节能降碳热潮,1000余个项目列入技改统计库,以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无锡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竞争新优势。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袁雪飞报道 截至5月底,无锡市建成19个国家级绿色工厂、28个省级绿色工厂和市级绿色工厂,24个产品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2个工信部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家企业评为工信部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目前,116家单位列入2022-2024年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计划,全市2000家企业启动2022年绿色工厂星级评价工作,全面提速推进工业绿色化发展步伐。

2022年,无锡发布《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推动无锡制造业降本降耗降碳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推进新一轮工业企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实现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减排降碳“三降”。建立省级和市级节能与循环经济改造项目库,列入江苏省“十四五”工业节能改造项目库项目49个,纳入2022年市级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库的项目67个。

越来越多的无锡制造业企业积极融入节能降碳热潮,1000余个项目列入技改统计库,以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无锡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无锡市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扩大绿色信贷应用场景,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投入到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逐步形成绿色产业链与金融良好互动生态。在绿色贷款方面,帮助企业获得环保贷优惠贷款项目40余个,授信金额8亿元,撬动环保项目总投资40多亿元。在绿色基金方面,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建立各类绿色投资基金,设立了全国首支零碳风险投资基金。在绿色债券方面,2020-2021年成功发行了无锡市首笔绿色债券,融资规模达6.5亿元,同时发行了多笔绿色中期票据,融资总规模达7亿元。在产业发展融资方面,2021年市级转贷资金管理平台续贷金额达96.6亿元,“锡信贷”发放金额达6.8亿元。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