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防范打击养老诈骗,用法制和关爱护好父母的“钱袋子”

2022-08-23 10:52 中国发展网 成静
养老诈骗

摘要: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强调,要全面深入推进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整治,坚决依法打击整治以“养老服务”为名诈骗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决不让养老机构成为“诈骗基地”,决不让“黑机构”祸害老年人。

中国发展网记者 成静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2020年我国大陆地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人,已占到总人口的18.7%。自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的20年间,老年人口比例增长了8.4个百分点。“十四五”时期,20世纪60年代第二次出生高峰所形成的更大规模人口队列则会相继跨入老年期,使得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水平从最近几年短暂的相对缓速的演进状态转至增长的“快车道”。

随着老年人口的大量增加,养老的需求也呈现激增态势。许多不法之徒瞄准了老年人这一需求,利用养老来实施诈骗,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近日,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四次部门会商会在民政部召开,会议总结了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整治工作,研判了当前整治工作进展及难点问题,并且会商研究了下一阶段工作措施。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强调,要全面深入推进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整治,坚决依法打击整治以“养老服务”为名诈骗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决不让养老机构成为“诈骗基地”,决不让“黑机构”祸害老年人。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国人最尊崇的品德。遭遇诈骗将给老年人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物质和精神伤害,而且会让社会蒙上道德缺损的尘埃。可是,为什么养老诈骗案件还是层出不穷?我们除了物质,还应该拿什么来奉养我们的老人?这些问题都引人深思。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专家,希望能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还老年人一片天朗气清。

养老诈骗缘何防不胜防?

对于养老诈骗缘何防不胜防、层出不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杨勇认为,原因有三:一是我国老龄化社会程度加剧,围绕养老产业形成的市场红利空间丰厚,利用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养老保险等名目实施诈骗,利益巨大。二是老龄化需求呈现多样化。伴随老年群体消费能力的提升,不法之徒利用保健培训、产品推介、投资理财高额回报等手段设置消费陷阱,迎合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三是老年人自身防范意识较弱,辨识能力不强,金融知识较缺乏,是金融消费者中的弱势群体,易致权益受损。

北京非凡照护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程华强调,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是骗子的主要目标。“他们身边往往没有子女等年轻人帮忙,而且他们又不如年轻人获取信息途径多,对眼花缭乱的骗局识别能力也比较差。如各地频发的口腔融资骗局、假医生诈骗等案例,往往能轻易俘获大批空巢、独居老人。”

程华表示,老人还有强烈的情感需求,而骗子们正是充分利用了这个弱点,对老人开展亲情攻势,导致他们往往上了当还在说对方好。不仅如此,老人们还有较强的、持续的慢病管理和就医需求。很多老人身患多种慢性病,久病缠绵,非常希望用简单、快速的方法根治。骗子们利用老人这种心理,推销假冒伪劣保健品、假药等,往往容易得手。

通过总结,程华表示:“被骗老年人大多呈现出‘两高两低’的防骗意识特征,即:防骗意愿高、防骗能力差;平时防骗能力高、临场应对能力差。这些特征的结果是,会销洗脑、电信陷阱成为骗子得手的两大主要方式。”

既要从严打击又要有效震慑

在北京高默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红华看来,近年来,养老诈骗防不胜防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骗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专业化程度升级,针对不同的老年群体设计出不同的诈骗“话术”剧本,个别诈骗案件中甚至出现“量身定制”式的养老诈骗。

“必须从严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对此,我国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推动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立案侦查、抓获养老诈骗嫌疑人和追缴、发还养老诈骗资金,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非常明显。”刘红华认为,国家相关组织、部门要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对于典型性案件要不定期公开,既能有效保护老年人合法财产权益,又能有效打击和震慑未到案或潜在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人员。

而在杨勇看来,刑事打击是必须的,但判刑标准不可一刀切,应根据不同情况不同程度进行判定——既应依法严惩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也应延伸治理涉及诈骗的一系列乱象问题。

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发力

想解决好养老诈骗的问题,杨勇认为,应“釜底抽薪”解决好老人赡养与养老服务的问题。具体建议主要有:一应构建和完善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能力。二应加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社区养老融合发展,形成有益补充。三应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嵌入式、互助式、网络化等社区养老模式,解决好老人赡养与养老服务问题。

刘红华认为,防范、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还需多方发力,共同参与。具体建议主要有:首先,应提升老年人防范意识,通过电视、新闻媒体、短视频进行公开宣传,也可将养老诈骗宣传走进社区、家庭,分析讲解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常见手段及特征,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的能力。其次,子女和家人应多给老年人以关爱和经常性的沟通。“家人尤其是子女应给予老人更多的关怀,关注他们生活的同时也应给予他们更多的精神慰藉。”

站在养老服务机构的角度,程华表示,无论是机构养老、社区养老,还是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都应主动帮助老年人弥补信息差,识别花样翻新的骗术,教给他们受骗后如何安全、有效、快速应对。

“在防范养老诈骗方面,老年人应做到‘四个依靠’:依靠家人,依靠政府(社区、公安等),依靠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依靠单位。而家人应做到‘三多’:多关心慰问老人,多了解老人社交情况,多向老人作防骗科普。另一方面,也应有效引导老年人识别可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需求。”程华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