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安徽宁国: 千年古镇年味浓, 传统习俗迎新春

2023-01-16 12:29 中国发展网
文旅 古镇 春节旅游

摘要:安徽省宣城宁国市千年古镇胡乐镇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积极打造艺术乡村,用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同时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推介系列活动,持续叫响文旅品牌。

李晓红 章念东 文/摄影

迎小年,接大年,在江南地区有过小年的习俗。安徽省宣城宁国市千年古镇胡乐镇格外热闹,大红的春联写起来,精美的窗花贴起来,香甜的糍粑打起来,缤纷的烟花亮起来……老街上,村民们自发地聚在一起,用各类节日元素把老街装扮一新,热闹喜庆的氛围弥漫在整座古镇。

胡乐镇古镇素有舞三灯庆佳节的习俗。胡乐镇古镇的“鱼灯”“河灯”“龙灯”表演历史悠久,每逢新春佳节,农民们就自发组织起来,劲舞庆丰年,在乡村巡回表演,期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青石板的老街上,木桌长凳整齐摆放,村民们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制作春节特色美食。长桌之上,糍粑、水馅包、炸圆子、豆腐、蛋饺、胡乐大馍等春节特色美食一字排开,村民热情地邀请游客们一同坐在长凳分享。

近年来,胡乐镇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积极打造艺术乡村,用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同时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推介系列活动,持续叫响文旅品牌,让千年古镇成为“网红”打卡景点和旅拍热点。

1

2

2023年1月12日,安徽省宁国市胡乐镇古镇宅院里,宣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的书法家们为胡乐镇胡东村村民写春联送福字剪窗花。

3

2023年1月12日,安徽省宁国市胡乐镇古镇宅院里,当地的剪纸非遗传承人教孩子们剪窗花。

4

5

2023年1月12日,安徽省宁国市胡乐镇古镇的农民们在乡村巡回表演“鱼灯”“河灯”“龙灯”。

6

2023年1月12日,安徽省宁国市胡乐镇胡乐村廉夫桥格外热闹,璀璨的烟花点亮了古镇的夜空,游客和村民们把老街装扮一新,整座古镇热闹喜庆。

7

2023年1月12日,安徽省宁国市胡乐镇老街上,村民与外地游客一同制作小年糍粑、水馅包、炸圆子等特色美食。

8

2023年1月12日,安徽省宁国市胡乐镇游客们在古镇西津河上划皮划艇,千年古镇成为“网红”打卡景点和旅拍热点。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