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抓政策机遇扩有效投资 山东菏泽获国家批复债券项目80个

2020-02-17 14:25 中国发展网
专项债 菏泽

摘要:菏泽市获得国家批复债券项目80个,总投资930亿元,发行额度231亿元,获批债券项目个数和额度均居全省第一位。从涉及领域看,主要包括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六大领域,其中,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30个项目,社会事业领域16个项目,生态环保领域14个项目,农林水利领域9个项目,交通基础设施8个项目,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领域3个项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抓项目促投资是当前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法宝。2019年第四季度,国家提前启动了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申报工作,山东省菏泽市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该市主要领导亲自到发展改革委坐镇指挥,经过诸多努力,菏泽市获得国家批复债券项目80个,总投资930亿元。

记者了解到,菏泽市发展改革委成立了由40多人组成的工作专班,迅速动员全市力量,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各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项目申报,从海量的储备项目中认真筛选,针对性地完善项目手续;同时,主动对接国家、省发展改革委,及时了解债券政策信息,认真研究领会,细化项目储备和手续完善,确保项目申报符合政策支持方向。

持之以恒勤奋,理想之花绽放。菏泽市获得国家批复债券项目80个,总投资930亿元,发行额度231亿元,获批债券项目个数和额度均居全省第一位。从涉及领域看,主要包括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六大领域,其中,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30个项目,社会事业领域16个项目,生态环保领域14个项目,农林水利领域9个项目,交通基础设施8个项目,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领域3个项目。

成绩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为促进专项债券项目顺利推进,发挥好债券资金,菏泽市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抓债券资金到位。菏泽市积极配合省发改、财政等部门,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及时补充完善项目手续要件,债券资金已于春节前拨付到了项目单位。二是抓项目工作推进。由于前期储备比较成熟,工作压茬推进,调度督导责任落实得力,春节前,80个债券项目已经实现全部开工建设。三是抓项目建设保障。菏泽市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管理模式,建立市县领导包保责任制,分包到人,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列出任务清单,确保一项一项按时间进度尽快向前推进。

疫情意外偷袭,项目建设如一。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由武汉开始,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区来菏人员达1.2万余人的严峻形势,菏泽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政治责任,严防死守、联防联控,坚决防输入、防扩散,目前确诊病例较少,疫情总体可控,这为推进债券项目复工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受疫情影响,面临防疫物资不足、施工人员难以组织、设备材料采购困难及交通物流受阻等多方面难题,菏泽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手抓”的思路,市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身临现场督导,密切调度债券项目进展情况,逐项研究解决复工难题。积极做好债券项目复工保障工作,统筹调配全市口罩等防疫关键物资,重点保障重点复工项目需求,确保项目顺利复工。同时,督促加快编制项目施工方案,对需完善手续的项目,优化审批程序积极办理;对已复工的项目,加强施工人员防护,尽可能减少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努力实现投资进度按计划进行。经过多方努力,截止2月15日,80个债券项目中,47个项目已经复工,其余33个项目正在积极组织复工,预计2月底前将全部复工。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