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甘肃兰州:五大举措稳增长促投资 项目建设实现“加速跑”

2020-06-24 16:05 中国发展网
兰州 复工复产

摘要:截至目前,6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完成投资83.5亿元、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的64.7%;3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3个,开工率62.2%,完成投资45.5亿元、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的35.3%,预计7月份新建项目开工率将达到75%以上。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兰州市主要采取了五大举措。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斌报道 今年以来,兰州市发改委认真落实甘肃全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和兰州市项目建设暨“五比五拼”活动推进会议精神,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投资的“压仓石”,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2020年兰州市共有省市列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32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6亿元,1-5月完成投资129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50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5亿元,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的73.6%,较去年同期增加51亿元。

截至目前,6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完成投资83.5亿元、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的64.7%;3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3个,开工率62.2%,完成投资45.5亿元、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的35.3%,预计7月份新建项目开工率将达到75%以上。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兰州市主要采取了五大举措。

一是以项目谋划储备夯基础。从重大项目的投资方向上,兰州市重点聚焦全市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发展短板上谋划征集项目。从投资额度上,兰州市分领域设置年度计划投资下限,比如工交能源类不低于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类不低于5000万元。通过组织全市各区县、开发区、行业部门、重点企业推荐遴选,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后,2020年全市共实施省市列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3211亿元。

二是以项目团队服务强保障。按照“一企一策一团队”模式,组建项目团队,把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团队的保障责任统一起来,建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完成时间节点、责任部门、责任领导,逐项攻坚解决,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开通重大项目审批建设快速通道。按照重大项目组建团队服务全覆盖原则,目前已组建市级50个、区县级159个团队,其中市级团队已协调解决了18个重大项目的36个问题。

三是以项目前期攻坚促审批。项目清单确定、项目团队成立后,兰州市利用4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开展重大项目前期审批攻坚战,市级审批部门通过聚焦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各类卡点、堵点,建立审批责任清单,采取集中审批、联审联批、多评合一、容缺受理、模拟审批、承诺制等办法,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比如总投资64亿元的奥体中心项目,从成立团队到落地开工,有效行政审批时间仅用了49天,比预计审批时间压减了101天,创下了同类工程项目审批的“兰州速度”,其审批改革和建设工地管控经验,被省政府重大办向全省推广。

四是以项目五比五拼抓进度。从去年以来,兰州市在项目建设中持续开展了以“比质量、拼发展理念;比体量、拼发展格局;比总量、拼发展后劲;比贡献、拼发展效益;比服务、拼发展环境”为内容的“五比五拼”活动,通过比拼露脸,激发了各级各部门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项目建设呈现超前抓、科学干、快速办、落实快的良好局面。上周,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赴全市八个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港务区观摩了22个重大项目,通过实地查看、领导点评,进一步营造了比学赶超、担当作为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五是以项目手册考核办法抓管理。兰州市政府印发了项目建设管理手册,科学指导全市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从哪里来、项目怎样催熟、项目如何推进等关键性问题,提升项目管理工作水平。市政府下发了项目建设、高质量评价等4个考核办法,对“五比五拼”“前期攻坚”“团队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开展平时和季度项目管理考核,季度和全年关键指标考核,以考促评、以评促优,全面提高了项目建设管理的系统性、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