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委:企业债违约占存量0.2% 风险防范情况良好

2020-09-16 17:43 中国发展网
企业债

摘要:深入推进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加强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债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6日,在发改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目前,企业债券累计违约81.4亿元,仅占存量企业债券的0.2%,位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为推动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孟玮介绍,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金融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始终高度重视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必须和建设项目挂钩,确保资金高效利用,防止资金“空转”,保障债券资金偿付安全。

二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构建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推动风险提前排查和防范化解。

三是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范体系,提前摸清风险底数,尽早研判处置,有效防控企业债券领域市场风险。

四是加强与人民银行、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披露和统一执法,完善制度建设,共同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潜在风险。今年6月,发改委会同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积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

“总体上看,企业债券的风险防范情况良好”孟玮说,截至目前,企业债券累计违约81.4亿元,仅占存量企业债券的0.2%,位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为推动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谈及下一步工作,孟玮表示,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要求,深入推进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加强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债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持续完善监管规则,推动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企业债券发行注册管理体系;

二是充分发挥地方属地管理优势,通过项目筛查、风险排查、监督检查等方式,做好区域内企业债券监管工作;

三是指导受理审核机构对信息披露内容和形式进行督促检查,协助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共同做好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工作;

四是强化部门沟通协调,推进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基础性制度。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