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以“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

2020-10-16 18:16 中国发展网
2020年双创周

摘要: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聚焦推动创业就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和全球化创业,依托基础好、创新强、有特色的区域、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组织开展了全省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遴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孙弋弋

疫情给创业就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开展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遴选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认定,努力把“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不断积聚创新资源,持续提升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平台能力,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成效明显。

遴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聚焦推动创业就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和全球化创业,依托基础好、创新强、有特色的区域、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组织开展了全省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遴选。

经各地推荐、遴选评审,最终研究推荐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兴市嘉善县、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波市北仑区和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等5家单位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聚焦四个重点

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功能定位主要聚焦四个重点。

一是创业就业方向。着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稳就业的部署要求,应对疫情给创业就业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打造更强劲的创业带动就业新动力。

二是融通创新方向。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的部署要求,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引领形成体系化融通创新格局。

三是精益创业方向。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部署要求,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形成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新生态,厚植培育创新型企业的土壤。

四是全球化创业方向。着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部署要求,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拓展创新创业开放合作的新空间。

认定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同时,浙江还推动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今年继续组织开展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认定。经自主申报、各地及省教育厅推荐、实地考察和线上答辩,研究认定杭州云栖小镇等24家单位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区域示范基地1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13家,企业示范基地1家。迄今,全省已累计认定省级“双创”示范基地65家。

今年,浙江认定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更加突出创业带动就业导向,类型包括三类。

一是区域示范基地。重点依托各设区市产业集聚区、高新区、开发区、工业园区或产业园区等,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形成良好“双创”生态、激发区域“双创”活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重点依托人才优势明显、创业教育突出、科研实力较强,且在促进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培训等方面具有丰富实践和有效经验的高校和科研院所。

三是企业示范基地。重点依托省内创新能力突出、资源整合能力强、内部“双创”氛围浓厚的领军企业,在构建适合创业创新的企业管理制度、提供创业创新培训、技术服务支撑、培育“双创”文化等方面具有积极带动效应。

下一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推进“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通过建立“双创”示范基地统计监测制度,及时总结评估和宣传推广“双创”示范基地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创新力量、展现发改担当。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