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湖南省发改委:聚焦“三高四新”战略 干好“十四五”开局 展现新作为

2021-01-13 14:51 中国发展网
湖南

摘要:全省发改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紧贴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全力稳就业促创业,全力保障能源供给,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做好价格管理,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

中国发展网讯 1月11日,湖南省发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对全省发改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主持会议。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张亦贤、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出席会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大疫大灾之年展现了发改系统的责任担当。委机关获批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一年来,全省发改系统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最急难的任务,着力保物资、促复工、稳价格,为快速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秩序贡献了重要力量。紧盯参谋助手这个最根本的职责,着力谋大局、想大事、解难题,立足发展新阶段编制规划,把握发展新趋势研判形势,着眼发展新要求制定政策,聚焦发展新变化研究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在复杂形势下科学精准决策贡献了重要力量。紧盯有效投资这个最核心的抓手,着力抓项目、争资金、提效能,加快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提高投资质效,为经济快速稳定回升贡献了重要力量。紧盯产业发展这个最关键的根基,着力扶企业、稳实体、强创新,持续强化创新驱动,着力稳定工业,着力恢复服务业,着力增强园区动能,为稳定和提升产业链贡献了重要力量。紧盯三大攻坚战这个最重大的任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扎实推进污染防治,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重要力量。紧盯改革开放这个最持久的动力,着力建机制、抓试点、强示范,持续深化重点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加速释放市场活力贡献了重要力量。紧盯城乡区域这个最广阔的市场,着力抓对接、强特色、促融合,全力对接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动特殊类型地区发展,联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为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贡献了重要力量。紧盯为民服务这个最根本的目标,着力抓急事、解难事、办实事,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了重要力量。同时,紧盯政治机关这个最根本的定位,着力强学习、抓党建、改作风,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系统改革,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下,全省发改系统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办成了一批大事、急事、难事。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推进口罩扩能转产,口罩日产能达到1亿只,复工复产到3月8日,3841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满岗复工,规模工业复工率接近100%,均居全国前列。出台30条“硬核”政策,建立项目远程审核绿色通道,举办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会,分两批推动154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长沙机场改扩建这一省内单体投资最大项目启动实施,怀化“两线一站”铁路项目正式投运,开工建设13条高速公路,长益复线、安慈高速石门段建成通车,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新粤浙管道正式通气,犬木塘、椒花水库开工建设。175个省重点项目、“五个100”均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年新开重大项目多达6930个,超去年全年。湖南稳投资做法在全国发改会上做典型发言。易地扶贫搬迁取得决定性成效。获评国务院易地扶贫搬迁督查激励省份。邵阳、湘西等地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69.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拆旧复垦率、脱贫率均达100%,水电路、教育、医疗卫生等设施实现全覆盖,产业就业帮扶措施到户到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扎实有力,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阶段性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问题整改任务。能耗双控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合省内实际谋划了一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评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省份。长沙再次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株洲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被国家7部委评为优秀档次。湘潭组织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机制被全国推介。对口支援多项工作做法被国家部委推广。积极争取国外优惠贷款,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同时,争取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落地湖南。推动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平台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手机平板电脑、工程机械、功率半导体等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版权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个和3个全国双创示范基地,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53个项目列入国家政银企合作项目清单。成功申创1个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区域和4家试点企业,总数居全国第一。4个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纳入国家试点,1个园区被确定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岳阳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怀化纳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湖南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省。

全省发改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紧贴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全力稳就业促创业,全力保障能源供给,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做好价格管理,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针对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推进了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托育等一批专项行动,先后实施了1400多个民生项目。推动降低国有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牵头调度的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