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有钱买车没处停?这个直击灵魂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回答了

2021-05-31 18:38 中国发展网
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摘要:此次《意见》延续了2015年《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一些做法,并更加细化。比如允许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申请投资运营公共停车设施,原则上不对车位数量作下限要求;对小型停车设施项目和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停车设施项目从鼓励实行备案制到要求实行备案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综合报道  宋璟

“每天回家都像在打仗!”家住劲松潘家园某个90年代小区的赵先生表示,自己每天下班都要迅速开车回家抢车位,如果晚于六点半,就很难再有车位了。碰到这种情况,赵先生形容自己就像一只无头苍蝇,在小区路面和地下车库间来回切换、四处打转,只为寻找一个空出的车位,而这个过程,经常要持续20分钟以上。

“小区车位不够,每天下班发愁车停哪儿”“看病10分钟,排队找车位一小时”“小学一放学,校门口交通立即瘫痪”作为一名都市人,这样的场景耳熟能详,停车“一位难求”的烦恼,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走到哪抢到哪”已成为有车一族的必备技能。

据粗略梳理,中国发展网小编发现,实际上“停车难”进入政府关注的视野,最早可追溯至“十二五”初期。

1

1

然而如今已至“十四五”时期,“停车难”依然在解决的路上。为何成为“老大难”?真的进展不佳吗?最新的治理思路又是什么?小编今天就带你捋一捋。

停车场建设稳步推进,私家车增长一路狂奔……

我们还缺多少车位?这是一个匹配问题。

按国际经验,车位规模与小汽车拥有量的理想比例在1.1~1.3之间。简单理解,增加1辆小汽车,最好能同时增加1.1~1.3个车位。

而在我国是什么情况呢?2015年,相关研究机构曾对我国的这一比例做过估算,发现大城市约为0.8,中小城市约为0.5,车位总缺口逾5000万个。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去年提出的最新判断,当前这一缺口已升至8000万个左右。原因是:过去5年私家车数量翻了一番,停车场建设节奏却相对落后。

1、私家车增长得有多快?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汽车也由上世纪90年代的奢侈品变为普通代步工具。特别是最近5年,根据《人民日报》相关文章给出的数据:2003年,不足600万辆;2014年,超过1亿辆;2019年底,突破2亿辆,达到2.07亿辆!

截至2021年3月,据公安部统计,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87亿辆。按照14亿人计算,相当于约每5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

1

数据来源:公安部、智研咨询整理

从城市分布情况看,全国有72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3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数据再往上,城市数量也不少,比如:

超过300万辆的城市有16个:西安、武汉、深圳、东莞、天津、青岛、石家庄……

超过4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

超过500万辆:成都、重庆

超过600万辆:北京

北京是目前为止汽车保有量唯一超过600万辆的城市,所以首都成“首堵”的印象也许并非空穴来风……

2、为什么说停车场建设节奏相对落后?

为什么说相对落后?因为“十三五”期间,总体看,我国城市停车发展与治理实际已经进入快车道,被专家们评价为成效显著。

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自上而下开启了城市停车发展与治理的新局面。中央层面,国家相关部委根据自身职责分工,分别在规划、建设、管理、执法等环节以及土地、价格、金融等重点领域均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文件,并推进实施了试点示范、加大债券支持等具体举措。

地方层面,各地城市政府纷纷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文件和法规,并作出了一些具体的数据目标承诺;部分城市进行了停车普查和规划,也建设了一批停车设施项目,努力推进停车共享等,有效增加了停车供给;以路内电子收费为基础、路内路外一体化的智慧停车项目越来越多,部分城市也加大了乱停车治理力度。

1

随便搜一搜,不少城市都在“十三五”期间作出过增加停车位的具体承诺

但事实是,尽管近年我国停车设施建设已有改观,却仍存在“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的问题。在小汽车快速进入家庭的背景下,停车设施的增长远低于小汽车的增长速度,导致停车缺口加大,“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持续加剧。

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是:停车难最为失衡的区域多为城市中心区域,尤其是商业区、医院、学校和老小区的需求量格外迫切。在这些地方,车位作为稀缺资源,直观体现在停车收费价格的高昂上。

比如,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等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区域,10元/小时的停车费是家常便饭,在繁华的国贸附近,20元/小时的停车费也能遇到。

对于小区车位来说,根据地段、社区品质的不同,如今动辄几十万元的停车位也很常见。广东佛山市某物业小区为业主提供1个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超过时间需驶离车位。据悉,如果购买,小区内的车位均价已经到30万元一个,业主直言“价格太高,有房有车却买不起车位”。而根据一张网上流传的北京热门小区车位价格表,20万元已是起步价,海淀万柳几个小区的车位价格甚至达到了一两百万元。

1

豆瓣社区流传的一张北京热门小区车位价格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