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工业互联网今年有望带动就业2800万

2020-06-23 08: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工业互联网 就业

摘要:白皮书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牵头撰写。该书旨在促进工业互联网相关岗位人才标准制定,解决工业互联网人才结构性矛盾,为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发展提供规划和指导。白皮书的核心观点如下: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工业互联网带动国内就业人数显著增加,预计今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的总就业人数将达到2810.90万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6月19日正式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人才白皮书(2020)》,就我国工业互联网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作出了前瞻性预测。

白皮书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牵头撰写。该书旨在促进工业互联网相关岗位人才标准制定,解决工业互联网人才结构性矛盾,为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发展提供规划和指导。白皮书的核心观点如下:

工业互联网相关岗位规范化程度较低,导致人才供需两端匹配度不高。目前,各企业对岗位能力描述差异化较大。针对同一岗位,岗位能力的描述各有侧重,不利于高校相关专业对标工业互联网岗位能力需求制定培养方案,导致人才供需两端匹配度不高。

工业互联网带动国内就业人数显著增加。据测算,工业互联网在2017年带动总就业人数达到2172.19万人;在2018年带动的总就业人数达到2367.41万人;在2019年带动总就业人数超过2679.61万人。

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形成,人才培养面临诸多困难。部分高校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但由于缺乏课程、教材、师资及专门的实训环境,教学过程面临很大困难。

需进一步引导普通高等院校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当前,工业互联网相关专科专业33个,占专科专业总数的4.2%;相关本科专业43个,占本科专业总数的6.1%;相关研究生一级学科专业有14个,占一级学科专业的12.6%。

工业互联网相关专科、本科、研究生专业与职业匹配度需进一步提升。专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类别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职业小类的匹配率依次为33.3%、39.4%、34.1%,工业互联网相关职业应兼具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可通过企业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学习等不断提高员工对职业的匹配度。

白皮书对于壮大我国工业互联网人才队伍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预测,支撑人才政策的科学编制与精准实施。二是建立工业互联网人才评价体系,指导人才培养改革与能力认证。三是建设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生态,共建人才培养体系。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