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57家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宣布碳中和加速计划

2021-11-02 21:11 中国发展网
纺织 碳达峰

摘要:在2021世界布商大会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和中国服装协会分别与晨风集团和太平鸟服饰建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为“30•60行动计划”成员企业加速迈向碳中和提供独特解决方案和本地化应用支撑,加快产业低碳化转型探索示范模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中国发展网 记者杜壮报道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前夕,中国17个市场领先品牌企业和40家重点纺织企业于10月26日在绍兴柯桥举办的2021世界布商大会上联合举行“30·60中国纺织服装碳中和加速行动”发布仪式宣布气候行动承诺:6个月内开展气候训练营,12月内开始制定双碳目标制定,24月内公布双碳行动规划和路线图,并定期开展碳信息披露。劲霸男装、太平鸟、山东魏桥、晨风集团、兰精集团、杭州万事利、赛得利、申洲国际、前进牛仔等57家企业成为集合3000亿营收时尚产业领跑者引领万亿美元市场的气候行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启动了“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和技术机构支持下,推动一批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500强企业、优先支持30家重点品牌企业和60家重点制造企业开展气候创新行动,并引导重点产业集群气候创新行动碳中和先行示范。

作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一直是全球可持续治理的活跃力量,将全面助力实现中国国家自主减排目标,探索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模式与经验,并有力推动全球时尚产业绿色变革。

加快探索产业低碳化转型探索示范模式

为了强化创新驱动和科技在产业低碳转型方向上的引领作用,增进“30•60行动计划”成员品牌企业与产业价值链伙伴的减碳创新协同和协作促进高效绿色低碳技术、工艺、装备、材料等资源率先应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一批“30•60行动计划”企业中创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整合全球产业链优势资源(包括政府、行业管理部门、智库、科研机构、技术机构),重点支持“30•60行动计划”企业联合开展双碳目标导向下的协同研发、模式探索、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应用的研究、开发和实践和人才培养。

在2021世界布商大会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和中国服装协会分别与晨风集团和太平鸟服饰建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为“30•60行动计划”成员企业加速迈向碳中和提供独特解决方案和本地化应用支撑,加快产业低碳化转型探索示范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致辞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纺织行业积极行动走在前列。从“碳管理创新2020行动”到“气候创新2030行动”,再到“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行业率先提出减碳目标和零碳产业的宏大愿景,并积极付诸产业实践。目前已培育出一批先锋企业,它们将引领带动更多企业甚至更多行业行动起来。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推进者,依托独特的规模优势、体系优势与创新优势,一直走在中国气候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前列。多年来,围绕着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行业绿色发展卓有成效。当前,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以“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为代表,行业正在打开以低碳减碳为核心的绿色发展新局面。

柯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彦介绍,近年来,柯桥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锚定建设“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这一目标,依托“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以“步鱼计划”为载体,倾力打造“数字市场”,全力推进中国轻纺城市场智慧化提升、产业时尚化升级、城市国际化拓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0 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和“网上轻纺城”交易额分别达到了2163 亿元和607 亿元。今年9月底,柯桥区又成功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十强区。

绿色低碳行动已经成为多元新治理时尚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长期工作重点。纺织行业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实现低碳发展势在必行又任重道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汇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气候创新2030行动进展》。作为UNFCCC《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的签署机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起的“气候创新2030”行动启动于2017年10月(碳管理创新2020行动),致力于通过为行业企业执行气候行动路线图等产业行动,提升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提升减排技术应用效率,加速企业低碳化转型;并且通过产业协作,打造中国时尚产业的低碳品牌和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低碳化供应链的国际化竞争力,强化沟通积极参与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全球治理。2016年至今,已经采取一系列气候行动大事记,并开启生命周期评价(LCA)为确保碳足迹提供科学的方法和工具。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合作中心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表示,绿色低碳行动已经成为多元新治理时尚。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0多家企业提出碳达峰目标,产生头雁效应,未来还需建立协同优化高效的工作体系,从而实现碳中和的技术需求及产业贡献,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气候变化领域投资需求将达到约139万亿元。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