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碳中和联合倡议发布暨碳中和试点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1-04-09 11:05 中国发展网 白雪
碳中和 碳达峰 循环经济

摘要: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在致辞中对通过资源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性、相关举措进行了阐述,并指出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首要任务是要推动构建绿色经济体系,要着力推动循环、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WX20210408-202022 

会议现场 

4月7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承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青桔共享两轮车)、北京转转精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宇奥环境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上海霖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碳中和联合倡议发布暨碳中和试点启动会” 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来自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协会会员代表、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专家和新闻媒体代表近200人参会。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

WX20210408-202040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在致辞中对通过资源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性、相关举措进行了阐述,并指出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首要任务是要推动构建绿色经济体系,要着力推动循环、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WX20210408-202055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 

本次会议发布了“循环经济碳中和行动倡议”。该倡议由协会联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绿豆芽APP、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青桔共享两轮车)、北京转转精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宇奥环境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上海霖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嗨回收)等7家机构,以及现场100多位与会者,共同发起。旨在呼吁企业与公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碳中和责任,全面践行循环、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碳足迹,降低碳排放;并在行动倡议中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行动:

一、组织循环经济行业企业积极行动,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与排放,推动形成循环、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二、推动资源高效利用、提升循环经济碳汇能力;

三、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碳中和,通过循环经济碳中和无法避免的碳排放;

四、推动企业与公众积极主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与会企业积极响应倡议,表示将采取有效行动,身体力行践行循环、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WX20210408-202116 循环经济碳中和联合倡议发布

 会上启动了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碳中和第一批试点企业。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青桔共享两轮车)、北京转转精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宇奥环境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上海霖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绿豆芽APP抵消了因由为公众提供服务产生的碳排放量,被授予第一批试点企业,并颁发“碳中和证书”。

WX20210408-202140 第一批试点企业碳中和证书颁发仪式

 本次会议作为一个碳中和倡议发布会,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全球碳中和项目执行机构、秘书处官方碳中和合作伙伴的绿豆芽APP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碳中和,本次会议所产生的80吨碳排放量完成了抵消。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做了相关主题发言和企业实践分享。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从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进循环、低碳、绿色发展模式几方面,论述了碳达峰、碳中和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相关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进行了宏观解读及深度剖析。

WX20210408-202235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作“碳中和与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主题发言。对全球范围内碳中和技术创新、碳中和目标实现面临巨大挑战等进行了数据分析,以通信业为例,分析其发展现状、能源消费总量、主要耗能领域能效水平,对十四五期间通信业用能结构及能耗进行了预测,并对“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碳中和机遇与前景”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WX20210408-202253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作了题为“节能提效,循环利用—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主题演讲,从我国碳减排面临的艰巨任务、相关路径、碳减排路线图等方面入手,提出“节能提效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最重要最经济的手段”,并从改变节能推广思路等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期间的节能工作思路。 

WX20210408-202315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在“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的碳金融发展新机遇”主题发言中,提出绿色金融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并通过相关案例展示了碳信托研究和实践。

WX20210408-202336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 

绿豆芽APP CEO连希蕊作题为“数字化碳中和社区助力循环经济碳中和”的发言,绿豆芽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碳中和官方合作伙伴,创新建立了一个数字化碳中和平台经济,促进政府、企业和公众通过碳减排创造经济价值,并分享了首创的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模式。

WX20210408-202401 绿豆芽APP CEO连希蕊 

第一批循环经济碳中和试点企业——北京转转精神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发展总监陈晓晨介绍了转转作为二手交易平台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开展的工作,并表示转转将在公司内持续推行碳减排,致力成为行业先锋,并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积极合作,推动相关方法学与行业标准的建立,同时与新品企业合作,形成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的完整链条。

WX20210408-202420

北京战略发展总监陈晓晨

 第一批循环经济碳中和试点企业——北京金宇奥董事长王海涛介绍了作为科技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助力碳中和的服务项目和相关举措。他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与政府部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以及合作伙伴深度协作,建立产品标准、服务标准,推动无废园区、无废社区落地,加速“无废城市”建设,最终为实现“无废社会”以及“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WX20210408-202437

 北京金宇奥董事长王海涛

会议最后,中信出版集团主编李穆进行比尔·盖茨《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中文版新书发布仪式。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也进行了碳中和,随书赠与每位读者0.001吨CERS的碳中和证书。

WX20210408-202459

 中信出版集团主编李穆

WX20210408-202516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是一个宣传倡议会议,同时也是一个碳减排、碳中和实践会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下一步将联合绿豆芽APP共同推进和激励行业企业与公众积极参与碳中和行动,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形成循环、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减少碳足迹,降低碳排放;鼓励民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方式,减少生活中的碳排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