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宁电入鲁首超3000亿千瓦时

2021-04-28 13:41 中国发展网
碳达峰碳中和

摘要:下一步山东省将统筹谋划,科学布局,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外电接纳能力,持续扩大“外电入鲁”规模,努力把外省份自身消纳能力有限的电力,变成当地更多的真金白银,形成与山东“共建、共创、共享”的多赢格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建佩、崔会娜、记者尹明波报道  截至今年3月底,宁夏通过“西电东送”北通道累计向山东输送电量首超3000亿千瓦时,节约燃煤消耗1.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这对促进宁夏电力消纳,破解山东煤炭煤电两高“心肺之患”,助力能源低碳绿色转型,加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意义深远。

图为宁电入鲁通道。 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据了解,宁夏煤炭储量居全国第六,同时蕴含着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资源,是国家“西电东送”重要电源支撑点,总发电装机容量达5500万千瓦,人均装机容量位居全国首位。目前,宁鲁已建成投运±660千伏银东直流和±800千伏昭沂直流两大通道,其中±660千伏银东直流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世界首个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这条起于宁夏银川、东至山东胶州,横跨东西1300多公里的“西电东送”北通道于2010年11月建成投运。通道以配套电源、黄河水电和西北地区富余火电、新能源发电等,按最大能力400万千瓦向山东省送电,负荷率超过80%,多年保持全国跨省区通道输电最高水平。该直流输电通道还充分发挥“大容量、远距离、高效能”优势,积极推进由“普通国道”向智能化“高速公路”跨越。±800千伏昭沂直流于2018年10月建成投运,起于内蒙古上海庙,止于山东临沂,全长1238公里,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和山东6个省(区),额定输送能力1000万千瓦,最大送受电能力530万千瓦,主要通过配套电源盛鲁电厂、西北地区富裕火电、黄河上游水电和新能源发电向山东省送电。

近年来,山东坚持“高效利用存量、高质发展增量”,主动对接送端省份,积极推动配套电源基地建设,持续提升省外来电规模。2021年,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原则,宁鲁达成送受电协议,宁夏通过±660千伏银东直流、±800千伏昭沂直流通道向山东输送电力316亿千瓦时。其中,±660千伏银东直流向山东输送电量约226亿千瓦时,配套电源优先计划电量160亿千瓦时,配套电源保量竞价电量40亿千瓦时,集中竞价电量26亿千瓦时。宁夏还充分利用±660千伏银东直流通道富裕空间,优先向山东增送电量,保证风光新能源电量在增送电量中占比不低于30%。±800千伏昭沂直流向山东输送电量90亿千瓦时,其中风光新能源供应电量占比不低于40%。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将统筹谋划,科学布局,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外电接纳能力,持续扩大“外电入鲁”规模,努力把外省份自身消纳能力有限的电力,变成当地更多的真金白银,形成与山东“共建、共创、共享”的多赢格局。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