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湖北沙洋:“长湖清湖”行动 清除残存围网6千余米

2021-06-16 12:34 中国发展网
湖北沙洋

摘要:2017年,长湖完成全面拆围,针对围网、木桩、竹竿,沙洋县政府按围网长度以10元/米的包干价格进行补偿,同时要求围湖村民自行清除围网、断桩、竹竿等设施。但是,围湖村民在处置过程中,由于围网还有利用价值,自行留存一部分并私自保存在湖中。

中国发展网讯  6月12日,在湖北省沙洋县毛李镇长湖村八组,一台大型挖掘机正挥舞长臂清除湖面的残网等杂物,村民们也纷纷拿起镰刀等工具进行清理。

这是沙洋县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毛李镇共同开展的“长湖清湖”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缩影。此次行动,是沙洋县在前期对所有渔民捕捞船网应收尽收的基础上,全力开展的“长湖清湖”专项行动,以长湖为重点,全面加强长湖岸线围网巡查,常态化开展巡湖执法,同时积极向岸线范围内村民进行宣传,切实提高村民守法意识,推进长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营造“水清、湖畅、景美”的生活环境。

2017年,长湖完成全面拆围,针对围网、木桩、竹竿,沙洋县政府按围网长度以10元/米的包干价格进行补偿,同时要求围湖村民自行清除围网、断桩、竹竿等设施。但是,围湖村民在处置过程中,由于围网还有利用价值,自行留存一部分并私自保存在湖中。

“这是2016年拆违的时候扯上来的,怕以后还需要用,就把围网堆在水里,这样不容易坏,但是这几年水退不下去我们也没弄上来,就搁在这里了。”毛李镇长湖村八组村民李方成一边清理残网一边说。

针对网具处置不彻底的现象,沙洋县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迅速组织巡湖人员对具体情况进行核实,经调查,长湖村八组有5处废弃围网均为该组村民所置。

沙洋县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丁克军介绍,“我们4月7日会同毛李镇政府,让村民自行清理,后期水位上涨后,未完成全部围网的清理。近期,我们组织统一行动进行清理。”

据了解,此次“长湖清湖”专项行动,共清查废弃围网12处,其中毛李镇5处、后港镇7处。经过两天的清理行动,已完成毛李镇长湖村八组残网清除工作,总长度约6500多米。与此同时,后港镇围网清理工作也在有序进行,计划六月底全部清理完毕。(廖亮  胡金艳)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