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全球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2021-06-17 15:31 中国发展网
水电站 乌东德

摘要:乌东德水电站全面投产后,除保留一部分电量留存云南消纳以满足云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其余部分全部送往广东、广西消纳。这对于电力需求旺盛的南方五省区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黄勇华、周鑫、记者皮泽红报道 6月16日,“西电东送”国家重点工程乌东德水电站结束最后一台机组的72小时试运行,转为正式运行,标志着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当天,最高送电负荷达到645万千瓦。

据了解,乌东德水电站是全球第七大水电站,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也是并入南方电网最大的水电站。电站安装有12台85万千瓦的机组,总装机量1020万千瓦。机组全部满发时,一天的发电量可满足30万人1年的生活用电,年均发电量将达389.1亿千瓦时。

乌东德水电站全面投产后,除保留一部分电量留存云南消纳以满足云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其余部分全部送往广东、广西消纳。这对于电力需求旺盛的南方五省区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今年以来,受经济持续向好、大工业投产达产、高温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南方电网用电需求持续攀升,用电负荷需求已超过历史最高值,电力供应偏紧。南方电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3%,比2019年同期增长26.7%。

自去年6月投产以来,乌东德水电站累计上网发电达244.17亿千瓦时,相当于昆明市8个月的用电量。截至6月15日,南方电网通过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等特高压线路,已累计将其中163.6亿千瓦时送往粤港澳大湾区,相当于为广东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14万吨。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