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疫情目前对“一带一路”影响有限

2020-02-21 06: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一带一路 新冠肺炎

摘要:据了解,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物的运行虽增速放缓,但仍基本保持每日1列的开行频次。此外,从1月23日到2月16日,重庆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9班,开行频率稳定为每天2至3班。向外运输的货物包括笔记本电脑产品、汽车整车及配件等;回程的货物则包括了奶粉、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大量的制造业零配件。

 目前,“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城市——西安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接连打出多项政策“组合拳”,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充盈企业信心,让经济社会发展走上正轨,千方百计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图为2019年11月,西安世博园一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公欣/摄

目前,“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城市——西安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接连打出多项政策“组合拳”,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充盈企业信心,让经济社会发展走上正轨,千方百计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图为2019年11月,西安世博园一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公欣/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 欣

近段时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内众多省份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而在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之后,据了解,很多“一带一路”国家为防止或减少新冠肺炎的跨国传播,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PHEIC”建议,结合本国实际采取了针对中国人的入境限制、检疫隔离或停飞航班等防控措施,这难免导致共建“一带一路”正常的交流合作以及相关项目建设等受到影响。

据2月4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提醒,近期有93个国家和地区采取入境管制措施,同时,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接连宣布停飞中国航班。其中多个国家为“一带一路”国家,如斯里兰卡和菲律宾暂停向中国旅客发放落地签,新加坡则暂停为持有中国湖北省签发护照的旅客发放各类签证,包括短期签证、单次或多次入境签证,俄罗斯政府将暂停向中国公民发放工作签证。

2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带来一些挑战。但是,这些挑战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疫情发生后,很多“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从政治上和物质上向中方提供了积极支持和帮助。中方愿同各方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并共同努力克服在推进合作中遇到的困难。

而据上海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介绍,大部分“一带一路”项目和“走出去”企业入乡随俗过当地节日,并不放中国春节长假,大部分工程都在照常进行,中国技术人员也没有回国。因此,国内疫情对他们的影响不大,和国内延长假期、部分复工的情况不同。但他同时强调,“一带一路”沿线的大规模旅游基本暂停,人文交流项目肯定会受影响,软项目受到限制。

意大利商旅联盟主席维托里奥·梅锡那(Vittorio Messina)则在近日表示,“意大利预计将流失1300万人次的全球游客,损失至少16亿欧元”。按照商旅联盟佛罗伦萨研究中心做出的研究,中国游客预计将减少30%(约160万人)。

不过,也有分析称,疫情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长短。疫情对“一带一路”合作的影响呈两种可能的后果:一是影响有限,较快恢复正常。国内疫情很快受到控制,PHEIC临时建议在3个月后自动失效,各国取消对中国的限制,“一带一路”合作很快重启并恢复正常;二是影响巨大,合作停滞。

根据目前国内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实施效果,多数专家普遍认为,新冠肺炎PHEIC临时建议在3个月后自动失效的可能性极大,疫情对“一带一路”合作虽有一定的影响,但从全年情况看影响较为有限。

实际上,目前包括中欧班列在内的“一带一路”货运路线均处于运行状态,据了解,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物的运行虽增速放缓,但仍基本保持每日1列的开行频次。此外,从1月23日到2月16日,重庆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9班,开行频率稳定为每天2至3班。向外运输的货物包括笔记本电脑产品、汽车整车及配件等;回程的货物则包括了奶粉、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大量的制造业零配件。

“虽然多地防疫形势仍较为严峻,但是3月份生产秩序如果可以恢复,疫情对港口全年的货运影响就不会太大。可以预计的是,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生产秩序恢复后,外贸物流还会迎来一个高峰。”福港集箱公司副总经理蒋锋表示。

那么,疫情过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之路应如何前行?专家指出,一方面,2020年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持续发生深刻调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低位运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一带一路”建设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增加;另一方面,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势头相对较好,我国国内开放合作体制及格局日趋完善,将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的有力支撑。“首先,应立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将周边及中东欧地区作为合作重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空间再聚焦;其次,瞄准‘一带一路’建设的短板和瓶颈,推动规则标准建设、创新合作、投融资合作、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再次,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办工作为依托,稳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机制化建设;最后,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加快西部以开放为特色的新型经济走廊建设。”该专家表示。

(本文综合新华社、文汇报、北京商报等相关报道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