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东庆云:建立信用承诺制 创新事前信用监管

2020-03-31 15:32 中国发展网
山东庆云 信用承诺制 放管服 营商环境

摘要:庆云县还建立了申请人诚信档案。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或者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以及后续监管中发现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的,各部门据实记入申请人诚信档案,并依托各级信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视情节轻重实施联合惩戒。

中国发展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山东省庆云县在行政审批中试行信用承诺制度,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为做好这项工作,庆云县积极完善信用监管配套制度,专门出台了《庆云县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和《庆云县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试行)》。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且风险可控的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实施政务服务。对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非关键性材料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实施容缺受理。

同时,庆云县还建立了申请人诚信档案。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或者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以及后续监管中发现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的,各部门据实记入申请人诚信档案,并依托各级信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视情节轻重实施联合惩戒。

信用承诺制大大提升了庆云的审批效能,压缩了办理时限。截至目前,通过“容缺受理”,庆云县已为绿友食品、智谷云联等15个项目进行了审批。部分许可事项实现了当日受理、当日踏勘、当日发证,以短暂高效的办理流程答复了企业最关心的“什么时候可以拿证”的核心问题。帮助医疗保障局创新性地开展窗口长期异地就医承诺备案制,大大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庆云县发展改革局 刘鹏)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